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三建五联”筑牢疫情防控网
文章字数:934
  本报讯 (魏 华)2021年12月29日晚,寒风凛冽,在镇安县青槐社区的青山沟口检查点,临时党支部的詹书东已经忙了18个小时,询问、测体温、登记、解释……如此循环往复,显得极为琐碎,但詹书东始终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一遍又一遍重复着。他说:“咱是党员,把住这个检查点,是咱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好的。”詹书东的工作是镇安县通过“三建五联”构建强大疫情防控网的生动写照。
  “三个建立”筑牢坚强堡垒。镇安县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在高速出入口、单位门口、居民(移民)小区、镇村进出口等关键岗位、关键部位建立临时党支部67个,把各单位抽调党员纳入其中管理,高扬党旗,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检查点值守、人员排查、消杀消毒等工作;在“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片区建立党小组1125个,发动片区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建立党员先锋岗2500个,党员佩戴党徽和红袖章,亮出身份,示范引领防控工作。建立“三支队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13支,号召5000名党员干部、退役军人、离任村(社区)干部以及返乡大学生等,配合相关单位、村(社区)以及居民(移民)小区开展工作;成立党员突击队154支,各镇(街道)党委(工)委和县直部门党组(党委)组织党员突击队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进行巡查防控等,切实把好“首道防线”;成立疫情防控宣传队262支,通过宣传车、广播、横幅、标语、微信、抖音等多种有效形式,宣传政策知识,引导群众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五个联系”扎牢防控网络。县联镇,县级领导对全县各镇办和部门进行全覆盖联系包抓;镇联村,镇办党委班子成员对辖区各村(社区)开展分块包抓,安排15名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接受锻炼;村联组、片,154个村(社区)的1012名“两委”干部对1099个村民小组、3854个片区进行分区管理,构建县、镇、村、组、片五级管理体系,压实各方责任,实现上下贯通、高效联动防控。实行干部与社区双向联系制,组织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向145个“三无”小区、57社会化物业小区、91单位自管小区选派第一书记293名,工作队员450名。党员干部联系重点户,全县1112名党员干部与3200多户重点群众建立联系、结成对子,协助疫情防控管理,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问题,实现党群一体、干群一体抓防控,构建全县“一盘棋”、共筑坚强疫情防控网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