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在最紧要的卡点上做细每项工作
——商南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侧记
文章字数:1312
  “西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研究,全体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积极参加防控。在卡点,我们主要负责测体温、检测核酸,对工作场所实施消毒。不管白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夜晚,我们都坚守在岗位上,绝不让自己的工作出任何纰漏。”2021年12月31日,在沪陕高速商南西出入口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的医护人员、商南县城关街道中心卫生院医生徐丽向笔者介绍。
  “请扫行程码和健康码,配合测量体温。”“请问您是从哪里来的?”……在防控卡点现场,笔者看到,不停忙碌的除了徐丽,还有公安民警、城关街办干部,他们对高速路出入口所有车辆和人员逐一排查,认真登记信息,测体温,查看行程码、健康码,需要做核酸检测的现场采样,需要实施隔离的立即联系相关方面按规范要求将人员送走隔离。
  沪陕高速商南西出入口卡点是商南县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是该县“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
  为强化一线领导力量,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商南县明确由县公安局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坐班,通过现场调度、靠前指挥、处置突发状况等,扎实落实“防输入、防外溢”要求,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底线。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机制,该卡点共有来自公安、交警、卫健、城关街办等方面党员干部50多人,分三班轮岗,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这些党员干部,既是一个集体,又各有分工。长期以来,特别是去年12月中旬以来,天气更趋寒冷,外地从该卡点返回商南县的人员、车辆增多,工作量增大,但该卡点工作人员均能够讲政治、顾大局,讲团结、勇担当,自觉克服困难、坚守岗位,认真做细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
  当前的疫情防控,重中之重是“防输入”,而守住最关键的入境卡点意义重大。在商南县,除了沪陕高速商南西出口卡点外,还有县城火车站卡点、312国道富水镇桑树村卡点、312国道清油河镇吊庄村卡点、沪陕高速金丝峡镇卡点、商郧路赵川镇晒水台卡点、荆湘路湘河镇梳洗楼卡点等重点卡点。
  为了牢牢守住这些“门户”,近期,商南县委、县政府着力加强这些重点卡点的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卡点防疫工作方案,提出高标准要求,增加检查督导的频次等。各卡点,在牵头单位的组织下,镇办、公安、卫健等部门人员都能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待疫情防控工作,心怀大局、服从安排、不讲条件,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齐心协力阻击疫情。特别是进“九”之后,后半夜气温低,该县各卡点深夜值守可以说迎来了新挑战。但是无论天气多么寒冷,无论个人有什么困难,卡点上的党员干部们都以顽强的意志时刻坚守,认真开展工作。
  在312国道富水镇桑树村卡点,负责该卡点的富水镇90后党员干部党时凯就是这样工作的。他每天和值守人员一起,排查大数据返回富水镇的人员,逐一摸排并落实管控措施。遇到少数对政策不理解的群众,他就耐心细致讲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努力赢得群众的配合和支持。工作中,党时凯坚持一个信念,那就是把承担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做精细、做扎实。
  疫情还没有结束,防控仍需加油和坚持。可以看到,当前,商南县各重要卡点的工作人员,正以昂扬的斗志,顶风斗寒,驻守防疫最“紧要”的地方,弘扬吃苦耐劳、勇于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治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