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有一分光就要发一分热”
本报记者 李 亮
文章字数:1453
  一缕霞光从窗户照进屋里,又是一个冬日的好天气。
  任治财放下碗筷,穿好外套,戴上红袖章,准备出门。
  “别忘了拿上水杯。”妻子传来一声叮咛。任治财最近这几天在门口值班,和出入小区的人一天要说好多话,每次回家都口干舌燥。
  还没到8点,任治财已经到了大门口,将杯子放在门房,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天气似乎跟屋里看到的不一样,一到外面,温度骤然下降,寒气逼人,冷得人直打哆嗦。
  “老任,你怎么又来这么早?”小区物业公司员工刘建锋热情地和任治财打招呼,他从心里佩服这位年长的老哥。2021年12月30日,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任治财第一个申请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到今天,连续5天了,老任总是第一个先到,每天从8点坚持到22点。
  “已经习惯了,做一件事就要尽一份责。”任治财说。
  任治财的老家在商州区杨斜镇,他今年65岁,曾连续20多年担任村委会主任,20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已有40多年党龄。
  “党员就是要讲奉献,只要是有益于群众的事,就要积极去做。”任治财一直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老家时,他就热心服务群众,特别是对村里的孤寡老人、五保户,总是不定期去家里走访,帮忙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村里人都非常敬重他。
  2015年,任治财全家搬迁至现在居住的商州区刘湾街道办事处南秦社区的金岸小区,该小区是由限价商品房和廉租房组成的综合性小区,住了1700多户居民。因为不习惯闲着,任治财在小区物业公司找了份工作,干了6年多,与很多住户十分熟悉。
  “任治财老人非常热心,小区里好多人都受到过他的帮助。”物业公司经理李旭生说。
  给行动不便的人灌煤气,帮助孤寡老人上厕所、通下水道、换灯泡……像这些琐碎的事,任治财不知做了多少回,有好多人遇到困难找他,他总是“照单全收”。
  “任叔,我出去买点东西,这是出入证。”一位年轻人手持出入证,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任老,天气冷,您穿厚点。”随着太阳升起,进出小区的人多了一些,有时候任治财忙得答不上话,对方离开很久后,他才想起来“嗯”一声。查出入证,扫行程码、健康码,测温登记,无论熟人还是陌生人,他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一丝不苟地履行着程序。“因为小区住户多,出行居民较多,工作更得细致!”任治财说。
  与任治财一起值班的还有两名党员志愿者,名叫薛金燕和张震。
  薛金燕是商州区第六小学的教师,家中4口人,丈夫在一家企业上班。在家除过线上上课外,薛金燕还要管两个孩子。尽管十分忙碌,但她也积极报名参与了此次小区的志愿服务。“没想那么多,只想出一分力。”薛金燕说。
  张震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本科学的是会计专业,因为他非常热衷于党史研究,研究生学了中共党史专业。“党是我一生的追随,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时刻冲在第一线。”张震说。
  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以来,共招募了18名志愿者,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按照志愿者的个人情况进行排班,每班3人,从8点至22点,每天每班至少保证2人在岗。
  “除了在门口值守,志愿者们还要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仔细排查核实人员信息、劝导疏散聚集群众……帮助我们做了大量工作,特别辛苦!”下沉工作队队员张丹莉说。
  “任叔,您回去吃饭去,我在这。”正午时分,大学生志愿者张琳杰抱着笔记本电脑,来到了大门口。在大家的劝说下,任治财拿起那一口未动的水杯暂时离开了“工作岗位”。
  张琳杰坐在门房,将未来几天的排班表制定好,也跟随着其他人员加入防控工作。
  金色的阳光照在小区大门口,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四五个流动的“红袖章”闪闪发亮,坚守着1700多户居民的安宁。
  “有一分光就要发一分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感到很光荣。”任治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