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防疫生产两不误 烤烟备耕正当时
文章字数:607
  本报讯 (夏泽梅 陈 莹)初冬时节,在镇安县米粮、大坪、铁厂等烤烟基地,挖掘机、旋耕机等齐上阵,在田里来回穿梭犁土翻地。烟农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抓紧冬季备耕,为来年的烤烟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与以往不同的是,田间地头上农民都戴着口罩各自忙活,不唠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相互之间保持距离,耕作有序展开。米粮镇红卫村烟农陈少学正抓紧时间备耕深翻烟地,2021年他种植烤烟22亩,纯收入达到9.6万多元,亩产值4200元。他说,如今政府政策好,村村都修有烤烟产业路,烤房政府给采购安装好,种烟采取订单式种植的方式,统一供烟苗、统一供物资、统一回收,除了产业扶持优惠外,从备耕、烟叶育苗到大田移栽、从烟田管理到烘烤分级,烤烟技术人员一直手把手地教,再加上烤烟商业保险,让烟农种烟再无后顾之忧。2022年他打算扩大种植面积,争取有更多的收入。
  为了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深,镇安县特色产业中心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全县十三个烤烟基地镇办再次夯实烤烟面积到村组、到地块,掀起面积落实高潮,并指导各镇深翻烟地,维护、修复育苗大棚等工作,真正将为群众办实事践行在田间地头,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现到为群众办实事、助推产业发展上来,确保明年烤烟生产高质高效高产,烟农收入提高。
  截至目前,全县烤烟面积预留地块3万亩,深翻1.3万亩,烤烟育苗大棚已经落实到位,大棚维修、育苗物资调运、苗池平整、消毒等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