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度全市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公告
文章字数:674
  2021年,全市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本着问题导向、检管结合、广泛覆盖、防控风险的原则,结合市域实际,继续加大对普通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的监督抽检,重点强化对疫期食品、农村及校园食品、福利院食堂和节令食品的专项抽检。本年度抽检食品23个类别、5177批次(含十四运会专项368批次),不合格样品131批次,问题发现率2.53%,比2020年度有较大幅度降低,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高于2020年全省平均水平。全市食品安全状况稳中向好,全年未发生Ⅳ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
  抽样检验结果显示,检出不合格的食品类别依次为: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饮料(包装饮用水)、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不合格率较高的食品依次为:(1)消毒餐饮具。不合格项目为理化指标和微生物项目超标,主要是因为个别餐饮服务单位对餐饮具的冲洗、消毒不彻底造成的。(2)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主因是菜农果农未遵守休药期制度或喷洒剂量超标造成的。(3)包装饮用水。不合格项目为铜绿假单胞菌超标,主因是包装桶清洗、消毒不彻底,生产过程关键环节控制不严格导致。(4)蔬菜制品不合格项目主要是食品添加剂超标。其他类别食品不合格率比较低,请广大群众放心消费。
  针对不合格率较高类别的食品,各级市场监管理部门已经组织幵展了专项整治和核查处置。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购买食品时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温度、厂名厂址等重要信息,注意保留购物凭证;就餐时选择环境整洁、证照齐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馆,要索取就餐凭证等。若发现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食品违法行为、食品安全问题或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