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治理更精准服务更高效
——柞水“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报道
文章字数:1714
  本报记者 王倩 谢非
  “胜利,今儿体温多少?屋里还缺啥东西,你给我说,我给想办法买。”1月1日一大早,黄国芳照例来到片区村民肖胜利的家门口,进行巡察和体温监测登记。“天冷你打个电话问就行,不用专门跑。”屋里的肖胜利在窗口报体温。黄国芳一边登记一边说:“疫情面前无小事,每天来看看才踏实嘛。”
  黄国芳是柞水县凤凰镇金凤村第四片区的片长,自疫情防控措施升级以来,她每天在片区逐户排查,询问是否有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人员。肖胜利就是在排查中被发现是2021年12月初从西安回乡的。她将肖胜利的情况上报村级“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指挥所后,接到安排肖胜利居家隔离,并每天进行体温监测的处置要求。黄国芳不敢马虎,每天在片区进行巡察、劝导村民不随意流动、并留意在外人员的返乡动向。“其实片区内的住户,谁家有在外务工的人,谁家有在外求学的学生,每家的情况我都清楚,但现在是特殊时期,再加上年前是返乡高峰时期,还是不能大意。”黄国芳说。
  正是因为各个片区有专门负责的片区长,同疫情防控一线上的各级党员干部一起聚力,在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凤凰镇各个村的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上级的部署要求都做得井井有条,村民纷纷表示,各项管理细致贴心,让人很有安全感。
  凤凰镇目前的疫情防控成效,和县上推行实施的“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机制密不可分。“拿村上来说,每个村配备的村干部是有限的,而需要管理服务的村民却多达几千,基层日常事务繁重,难免会出现工作效率低下,干群关系疏远的现象,自推行‘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以后,身边人管身边事,群众表达诉求更方便,解决问题更高效。”凤凰镇政法委员刘国恩介绍,全镇辖8个村和1个社区,共有49个村民小组1.5万多人,辖区面积大,群众居住分散,基层社会治理难度大。
  “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机制实施以来,凤凰镇打破原有的镇村干部包组的老办法,各村结合群众居住地域分布现状,以居住院落为中心,以合理性、便捷性为前提,每个片区内群众以居住20-30户,80-120人左右为原则,把全镇划分为193个片区。“这样细分后,便于日常管理,也提升了片区群众对片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刘国恩介绍道。此外,每个片区以党员、能人、有威望的群众为优先,选出一名片区长,采取聘用制,并颁发聘任书,明确片长统筹环境卫生,防汛防滑、防火、民政、计生、就业、社保、综治、疫情防控等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片区长对本片区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熟悉的优势,确保本片区“全覆盖,无死角”。 
  为了提高“盯”的实效,镇综治办组织干部到各村开展“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应知应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村委会对片长的管理能力。同时,还进行片长规范口袋书及一体监测、一键指挥台账填写培训,指导片长熟练掌握“视联网”APP使用,并建立片区微信群,确保片区“户户通”,让片长知道自己的工作职责,主动承担收集基础信息、反映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排查化解矛盾、动员群众参与管理等职能,保证村级管理措施落实更加精确和高效。
  片长明确了“盯”的职责,村民还得知晓诉求给谁反映。为了打通精准高效服务的“路障”,凤凰镇综治中心印制了含有片长个人信息及工作职责的“联心卡”,并将卡片分发给群众,让片区群众知道片区由谁来管理,知道以后有事先找谁,把群众与片长的心联结在一起。
  “我这片区19户群众,我每天反复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要求,大家都很清楚了,没有人随意流动,都很配合。”片长黄书英说,她以前是村上一组的小组长,组上有110多户人,有时通知个事情,十天半月过去了,还有人不知道,现在就专“盯”这十来户,相当于任务分解了,压力变小了,管理的也更精细了。“在这次疫情防控上,‘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一个片区一二十户人,政策和要求很快就传达下去了,对于镇防肺办反馈的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也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核实与管控,更精准更有效率了。”黄书英说。
  群众的反馈是映射工作干得好与否的一面镜子。近日,村民吴祠明得知自己片区的片长汪学明和村镇工作人员一起在凤凰西卡口顶着寒风坚守执勤,他特地在家里烤了红薯送到执勤点,执勤人员推辞着不要,吴祠明执意给他们放下红薯,说:“你们守护我们大家,我们心里踏实,几个热红薯,希望也能给你们一点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