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片长”成为疫情防控的“尖兵”和“前哨”
文章字数:850
  本报讯 (陈健全)2021年12月中旬以来,随着疫情形势紧张地变化,在洛南城乡各地,一支特殊的队伍,逐渐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他们就是刚刚组建完成的“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片长队伍。这支覆盖全县、总人数达4738人的队伍,在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刻,他们顶风冒雪值守在各个卡点,不计个人得失积极为居家隔离人员等特殊人员提供服务,成为洛南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尖兵”和“前哨”。
  在高耀镇王岭村大南组,片长王松山已年近六旬,他不顾体弱多病,连续10多天奋战在防疫一线。不论晴天雪天,他一遍又一遍奔波在片区的沟沟岔岔,逐户逐人宣传政策和法律法规,与在外务工的26名群众逐一通电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告诫他们“安心在务工地生活,不要总想着回老家。”
  石门镇王桥村三组片长陶护民,虽然65岁了,但工作热情特别高。除了做好自己负责片区的入户宣传、重点人员排查等工作外,还积极参与村组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村口设置的疫情检查点上,不管天气多冷、时间再晚,他都坚守岗位不退缩。他说:“人总得干些事情。一想到村子里那一伙子老老少少,心里就不踏实,咱这山沟沟里,群众出不起事情呀!所以,自己苦点累点那倒算个啥嘛。”
  在四皓街办阳光庭园社区宋城小区,每天都可以看到小区片长秦爱军在小区内忙活着,不是在公共区域消杀、入户排查、宣传政策、看望重点监管对象,就是在小区门口的卡点上帮助测温、扫码、登记。2021年12月18日中午,一辆装修公司的车意欲进入小区,秦爱军上前询问驾乘人员来源,要求其靠边停车、下车测温、扫“双码”,开车的小伙子不但不配合,还对秦爱军推推搡搡、出言侮辱,但秦爱军不为所动,据理力争,最终让对方乖乖扫了码、测了温。平时,只要居家隔离的人打电话求助,他都会及时上门为他们服务。
  截至目前,洛南县4738名片长已全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已开展入户宣传10多万人次,排查外地返洛人员3760多人次,盘查各类车辆4280多辆,为群众提供代买日用品、药品、取快递等服务730多人次,协助相关部门查处黑车13辆,拦截翻越护栏等人员22人,协助村组服务管理居家隔离人员387人,劝返计划返洛人员149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