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沙河子镇防疫排查不漏一人
张宏
文章字数:893
  “街道封闭,本村人出示出入证,其余人员,请原路返回。”1月3日,商州区沙河子镇沙河子村街道上喇叭巡回播放疫情防控提示。70岁的老党员王补粮,站在疫情防控检查点不停地提示:“请出示出入证,扫健康码、行程码。”
  沙河子镇辖区内商铺林立,企业密集,火车站相邻街道,人员构成复杂,流动量大,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沙河子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夯实防控责任,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线上线下结合持续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包抓责任的通知》,组建镇村干部、镇属各单位240多人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队伍,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各方责任,切实做到“弦绷紧、网织密、人管好”。
  该镇共设置检查站28个,每个村原则上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落实24小时轮流值守制度,严格做好进出人员车辆登记,对去年12月9日以来所有来商返商居家隔离人员,张贴居家隔离标识,签订居家隔离告知书,落实好定期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
  管控措施。
  在沙河子镇红光村,一道防护墙扎到了柏油路两头。所有进出人员及车辆均需出示证件及扫码通行。该村支部委员张彩会说:“我们村七八个人昼夜值守,轮换休息。在疫情防控中,入党积极分子张洋、张宇也加入值守队伍,确保排查不漏一人。”沙河子村地处街办中心位置,每日出入人员2000多人。该村村委会主任王彦平说:“像王补粮这样的老党员,今天上班到现在,一直就站在门口坚守,连坐都没有坐一下。”
  严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全力守护火车站出入口。沙河子镇18名干部日夜轮换坚守,对每一位出站旅客实行安全排查、核酸检测。沙河子火车站每天有11趟火车经过,二三百人出站,最晚的一趟21时左右到站,工作人员对出站人员进行核酸采集后,送到区人民医院医学检测,一般几个小时后才能“点对点”转送旅客。为确保返程旅客在等待检测期间不受寒冷饥饿,镇上在车站搭建了31顶帐篷,免费配备有插线板、充电器、电暖气、热水、方便面等。
  截至目前,该镇已排查2021年12月9日以后从西安、延安、咸阳、渭南等地区来商返商人员307人,其中居家隔离268人,集中隔离39人,目前已解除居家隔离人员1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