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组建服务车队保障群众应急出行
文章字数:1097
  本报讯 (记者 肖 云)为了更好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紧急出行需求,商州区临时组建便民服务应急车队,自1月7日起为群众紧急出行提供便利。连日来,各应急车队先后接到多个求助电话,群众反响十分热烈。
  1月10日,商州区城投公司的子公司正通公司负责人董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平均每天会接到二三十个求助电话,以孕妇产检、重症病人透析、化疗、突发疾病紧急就医等情况为主。
  据正通公司应急车队驾驶员郭肖回忆,1月7日晚11点45分,公司派来紧急出车任务。原来,商州区中学东龙山校区有个学生因重感冒(无发烧症状)导致体力不支晕倒了,得知情况后,该学生的父母第一时间联系到他们。“我立即驾车先去城区接这对夫妇,再赶去学校接孩子。”郭肖说,将孩子送到医院后,他还等候了半小时,直到其检查无碍才离开。
  1月9日晚9时许,腰市镇周村8组孕妇高莎莎突然肚子疼,虽说预产期还没到,但由于是头胎不敢大意。高莎莎的丈夫在甘肃打工,平时就她和婆婆在家,突然出现了紧急状况,婆媳俩慌得没了主意。周村较为偏远,距离镇政府五六公里,要去医院必须得找车。这时,高莎莎突然想到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的《通告》,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打通了电话。十来分钟后,镇上的应急车赶了过来,将她及时送往商洛国际医学中心。事后,高莎莎感慨地说:“幸好有政府,不然我真不知道该咋办了。”
  腰市镇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副镇长李龑说,很多青壮年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妇女、孩子在家,特殊时期,他们的生活确实受到了影响。为此,镇上积极落实区上安排,租了2辆车作为应急保障车辆,另外,每两个村还安排一辆志愿服务车(主要是镇、村干部的私家车),全力为群众紧急出行提供方便。“除了就医的,还有为在校学生送棉衣的,以及孩子在外地上大学,想去车站接孩子回家的。”李龑说,他们会根据事件的紧急状况派发车辆,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提供人性化服务。
  此外,《通告》中提到,在紧急情况下,患者和家属健康码、行程码无异常的,可持医院诊断证明或村(社区)证明自行乘车通行,各防控检查点和交警予以放行。若被电子警察抓拍,可持诊断证明或村(社区)证明到交警商州大队申请消除交通违法,或通过交管12123平台申请消除交通违法。
  记者从商州区防肺办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应急车队免费接送服务以下几种情形:意外摔伤、碰伤等确需就诊且出行不便的;产检、血液透析、化疗、肿瘤等有就医需求且出行不便的;出院病人回家不便的;其他需要紧急出行的情形。城区范围内,由商州区城投公司派出10辆车,24小时为群众提供紧急乘车服务;各镇办,则由镇、村组建便民服务应急车队,根据村民需求就近就快安排车辆。商州区便民服务应急车队服务时限至车辆限行交通管制解除时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