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文章字数:1104
  本报讯 (周 琳)2021年以来,商州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狠抓创新提速、工作提质、效率提升,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商州区成立营商环境最优区工作推进专班,印发《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商州区政企沟通约访工作制度和商州区企业家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工作制度》等,制定商州区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逐项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加强项目远程审批服务。商州区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积极推进投资项目储备,主动开辟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全面推行投资项目审批“一站式”制度,确保项目办理畅通,有效稳定社会投资意愿。
  实行项目工作“五个一”推进机制。商州区坚持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包抓、一个部门负责、一套班子服务、一套管理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各项目包抓区级领导定期深入项目建设一线,通过召开专题会、现场办公会等方式,点对点服务、面对面沟通、一对一协调,有效破解项目建设难题。
  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区上设置办事窗口75个,进驻市、区单位30家,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480项,累计办件量30多万件,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99%以上;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在省政务服务事项中控管理平台领取基本目录主项1432项,实施清单总数1749项;与西安市碑林区、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省内跨市通办”政务服务合作关系,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异地办事的便利性和获得感。
  推进联合监管执法。区上成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28604户市场主体名录库和137名执法人员名录库,梳理双随机抽查事项75条;全面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深入推进跨部门联合检查,统筹推进联合抽查计划,依法依规开展抽查检查,并及时公示检查结果;对涉及商务失信的生产、销售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扰乱市场秩序等犯罪实施严厉打击。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商州区深入开展“双公示”工作专项治理行动,及时督促各部门归集补录“双公示”信息,提升信用数据质量;积极组织全区各单位、部门开展信用评选活动,推荐“诚信经营示范店”4家、“诚信单位”4家、“诚信示范街区”1家,通过以评促优,不断倡导和宣传诚信的典型,营造诚信为人、诚信创业的浓厚氛围。
  扩大舆论宣传。商州区印发宣传彩页2000份,确保相关利企便民政策进机关、进园区、进市场、进企业。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和网络等各种媒体,加大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广泛动员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创造稳定的营商环境,并及时总结和推广工作中涌现的好经验和典型案例,让企业享受充分的便利条件,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