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文章字数:795
  本报讯 (樊利仁 刘 伟)丹凤县商镇聚力乡村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联、工作相促思路,推动5个村成立“商山”产业联社党委,探索建立“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管理高效、共同发展的农村发展新格局。
  丹凤县商镇按照党委建在联社、支部建在合作社、党小组建在产业链原则,产业联社党委依托“商山”产业带设立,由镇党委副书记任联社党委书记,各村党组织书记任委员,建立“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产业联社联席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区域发展研判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群众代表评议会,定期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研究协商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问题困难、调度推进重点任务,提升区域协作能力。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打造五大片区5个产业(带)集群,以保定村为中心打造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群,建成集水上娱乐、攀岩探险、休闲民宿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主导产业;以王塬村为中心打造平菇种植销售产业群,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以园区企业为中心打造本地劳务就业产业群,开通“家门口”务工绿色通道,实现务工务农两不误;以东峰村为中心打造“东峰—保定—铁庙”中蜂养殖产业带,提升“商山秦蜜”等系列品牌品质;以铁庙村为中心打造农副产品种植产业带,培育红皮核桃、黑皮花生、丹参等优势产业,促进产业做大做强。
  根据保定村旅游乡村发展需要,鼓励周边商山村、王塬村和东峰村入股57.3万元,解决发展资金筹资难问题。针对商山村、王塬村发展种植业缺乏集中连片地块问题,将保定村、东峰村相对集中的闲置土地,流转给有发展产业意愿、懂经营、善管理的人员发展特色种植。通过保定村旅游项目的有序推进,示范带动低收入户214户,提供就业岗位70个,可实现户收入8000元;结合菌种场和产业基地的投产运行,提供就业岗位56个,可实现户增收2000多元;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实行“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42户发展中蜂养殖,实现户增收4000元,引领132户群众发展中药材,户均增收6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