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水社区 宜居宜业幸福来
本报记者 宋雨萌
文章字数:1373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丹凤县竹林关镇丹水社区,眼前一栋栋白色安置房整齐排列,道路宽阔干净,商铺林立井然有序,社区工厂里一片繁忙。
  丹水社区是移民搬迁新型城镇社区,下辖20个居民小组2837户11168人,其中易地搬迁850户3386人。搬迁之前,村民大多以农业生产或者外出务工为生,如今搬到社区,交通便捷,生活便利,却无地可种,生计成了头等问题。搬来容易,如何留得住村民,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有了产业支撑,村民收入不愁。
  “为了解决居民就业难题,我们大力发展社区工厂,引进了雅尔艾集团、万朋辉电子厂。积极发挥本地龙头企业凯农魔芋公司的带动作用,共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目前就近吸纳劳动力800多人,实现人均年增收2.5万元。社区依托门面房出租或自营发展个体商户234家,实现年营业额300多万元。社区设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加大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力度,涉及家政服务、服装缝纫设计、种植、养殖等领域,2021年累计开展培训8场400人次,提供就业信息200条,组织‘点对点’劳务输出32次600多人。”丹水社区党总支书记徐东涛说。
  钱袋子鼓起来,精神也要“富”起来。为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丹水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对社区双职工子女、留守儿童进行免费托管。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注重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传统节日,社区干部积极联系县剧团到社区举办文化进社区、文艺演出等活动。同时,党员牵头组建燕子歌舞队,组织社区群众跳广场舞、秧歌、健身操,引导开展健康向上的休闲娱乐活动。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定期组织开展拔河、跳绳、看电影、拍抖音等活动,不断促进居民相互融合,引导居民形成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021年国庆节前夕,丹水社区召开表彰会,对20名道德模范进行表彰,鼓励大家以模范为榜样,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社区还开设“红喇叭广播室”,播报党的政策、先进人物事迹;依托广场大屏幕、网络媒介,传播党的好声音,引导群众积极向善,实现心灵美。
  社区要和谐,稳定是保障。丹水社区将106栋楼划分为20个网格,建立“党总支+党支部+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通过“网格+微信群”服务模式开展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移风易俗等工作。
  竹林关镇长石练、阳河等6个村距离丹水社区路途遥远,搬迁至丹水社区的村民有时回村委会办事十分不便,社区服务中心了解到情况后,于2021年3月在社区开设了便民服务代办点,由偏远的6个村派驻工作人员定期到社区办理便民事项,这样一来村民无须返村,在社区就可以办理户籍证明、享受临时救助,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两头跑”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群众安全无小事。丹水社区建成警务室,安装800个摄像头,用‘10+1’工作法快速调解群众矛盾纠纷,全力为大家做好服务,提供安全、放心的社区环境。”徐东涛说。
  一些空巢老人得不到子女照顾,社区服务中心对此类人群进行摸底,定期走访慰问,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子女都在外地,社区的这些娃娃平日跟我们亲得很,有啥事给他们一说,他们就会想办法帮我们解决。”社区空巢老人李业宪满怀感激地说。
  昔日的移民新村正一步步成长为安全、美丽、和谐、幸福的新型社区。在节假日或者午后,丹水社区燕子歌舞队在广场上翩翩起舞,舞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篮球爱好者在球场挥汗如雨,磨砺健康的体魄和心态;江边明亮的路灯下,居民散步休闲或者锻炼身体,不时传来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