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脊梁
张清武
文章字数:1217
  医院前院,一个弯着腰的中年妇女清扫地面。从她胸前的工牌可以看见她的名字——胡明芳。
  午后的阳光暖暖地照在胡明芳身上,湛蓝的天空中,正飘动着棉絮一般的云朵,它们在天空顽皮地嬉戏着,有时像一只只自由自在的白蝴蝶,悠然地翩翩起舞;有时像一群群小白兔,向前方汹涌奔腾着;有时又好像一群脱缰的野马,在蓝天里纵横驰骋。在这样温煦的天气里,胡明芳仔细而投入地打扫着院子里每一个角隅。
  此刻,一阵急促的铃声响了起来。
  胡明芳抬起头,向大门口望去。一群白衣天使,不,这时不能叫她们白衣天使,应该称她们为勇士。因为她们都穿着一身青蓝色的上衣,每人手中提着一个黑色的旅行箱,戴着口罩。以往的时候,这些小姑娘从楼上下来,大声说笑着,声音悦耳而清亮。而此刻,虽然胡明芳看不清她们的脸庞,但从沉闷静穆的气氛中,她能想象出她们一个个神色凝重且稚嫩的脸。
  胡明芳打开手机,西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在攀升,这些让人烦忧的数字,使她心里更加忐忑不安。
  胡明芳把手机胡乱塞进上衣的口袋。这时候,一个戴着眼镜、脸庞白皙的中年男子从后边走过来,脚步坚定有力,站在方队的最前沿。这是杨院长,他从上衣口袋摸出一个红色的小本子,慢慢地把它展开。然后,右手握成拳,拳头很醒目,脸上的表情严肃里透着凝重,缓缓地把紧握的拳头举起来。
  胡明芳在一旁看着,心想,这是要宣誓哩!看来,她们马上要奔赴抗疫一线了。可是,危险啊!这些孩子还这么年轻,人生还有很多大好时光,万一感染了……如果我的女儿在这个队列中,我一定会拦住她,死也要拦住。可是,那么多感染上病毒的人怎么办?她感到迷茫而无力。
  胡乱思索着,眼前的人排成一个整齐的方队,每个人脚边站着一个黑色的旅行箱,这个箱子把所有人沉甸甸的温暖亦盛装进去了。
  杨院长站在最前边,他大声朗诵——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庄严宣誓:我愿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服从命令、听党指挥,恪尽职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尽一切努力,去帮助需要我的人,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保卫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我郑重地、自主地、光荣地做出这些承诺。
  每个人都在跟着朗诵着,念着念着,有些孩子已经热泪横流,声音愈加铿锵有力,响彻云天。胡明芳看见院子里的树上,一群隐身在树丛里的小鸟被震醒了,展开翅膀扑棱扑棱飞向天空。
  胡明芳不知不觉眼睛潮湿了,泪眼婆娑中,她看见柯主任从楼梯口走了下来,头发灰白的他把杨院长堵在第三个台阶上。
  老主任说,杨院长,这次还是让我带队去吧!
  杨院长不同意。老柯,还是我去,我年轻,身体扛得住。
  老主任一脸坚定,我去年在武汉积累了许多抗疫经验,还是我去稳妥些。你在家里做好准备,为我们凯旋接风洗尘。
  杨院长找不出反驳的理由,只好说,你老年龄大了,身体吃得消吗?再说,家人放心吗?
  老主任拍着胸口,发出咚咚的声响,你放心,我身体硬朗着哩,家里都安排好了,不用操心。声音洪亮有力。
  胡明芳泪眼蒙眬,她用手背抹干眼角的泪水,疾步走到院长面前。大声说:“杨院长,他们肯定也需要护工吧!把我也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