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缕阳光
何晓东
文章字数:1228
  冬天的早晨,走在前往疫情防控执勤点的路上,行人稀少,道路安静,刺骨的寒风让我不禁裹紧棉衣。走着走着,红红的太阳从山边缓缓升起,一缕缕阳光从楼宇间、枝丫间洒下来,顿时,那些点滴汇聚而成的美好,就像这冬日里的阳光,一丝一缕,让我心生感动,倍感温暖。
  最近网上有两个小视频让人感触颇深。一个是丹凤县3名马帮成员自筹购买防疫物资,用8头骡子从丹凤赵户岭出发,行走40多分钟,捐赠给龙驹寨街道办凤麓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点。马帮主人说,他们这些年赚了些钱,马帮经常在县城里走,一路上骡马的粪便给环卫工人添了不少麻烦,这次献爱心也是回馈社会——多好的群众啊!另一个是几名游客到新疆旅游,车子陷入泥地,当地牧民大叔赶来帮忙,随后游客准备付钱时,牧民大叔阿布都加帕尔·锰德亮出自己胸前的党员徽章,拒绝了游客的好意。大叔说:“钱,不要钱!”——这就是共产党员的信仰!看到这些视频的时候,仿佛有缕缕的阳光照耀着我,温暖而又明亮。
  那天下午,接到通知要采集小区居民信息,为了按时完成任务,我们下沉社区的抗疫干部在业主群发布了志愿者招募消息,短短半个小时,就来了46名志愿者,在晚上10点就采集完21栋楼2490户7470人的信息。志愿者老陈格外开心,他说:“我儿子告诉我他去当志愿者,我晚饭也没吃,就偷偷跟着来了。今天刚好是我60岁生日,儿子让等他回来一起吃蛋糕,但我是一名党员,我要为小区疫情防控尽点力。”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
  妹妹是医护人员,也是商洛第一批支援西安的流调人员。休息时发视频给我们报平安,看见妹妹消瘦的脸,听到妹妹沙哑的声音,母亲忍不住掉眼泪。妹妹告诉我们,做核酸采集的同事有的累倒了,有的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想年幼的娃娃想到哭,可她们没有丝毫的怨言,她们时刻感染和激励着她,虽然她还不是一名党员,她要以同事为榜样,努力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听到妹妹这样讲时,我们全家人都觉得无比欣慰!
  朋友85岁的母亲在西安居家隔离。朋友很担心,每天与母亲视频一次。一天视频时,母亲说:“你别担心我,社区有个党员经常给我送菜和生活必需品,他简直太好了,你想办法帮我打听一下,等疫情结束了,我要做一桌好菜,请他到家里吃饭,好好感谢他。”朋友告诉母亲,党员是给你雪中送炭的人,也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人,他们是一类人,不仅仅是一个人。他们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不求回报的。
  朋友圈里,商南62岁的王阿姨为小区保安送饺子的照片,点赞一片。王阿姨说,那些保安从清晨忙到中午,好几天我看他们中午就只吃一碗方便面,早上出门买了韭菜、豆腐回来时,就告诉他们我一会儿包素饺子,十一点四十准时给他们送。多么朴实有爱的阿姨啊,她送的不仅仅是饺子,更是这冬日里的爱与温暖啊!
  正如一首诗中所说的:人间所有,正彼此相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个普通的“他们”竭尽所能,做着平凡的事情,就像这一缕缕阳光,用温暖驱赶寒冷。冬天已来,春天还会远吗?生命中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就让我们一起在最寒冷的日子里静候春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