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强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文章字数:1468
  本报讯 (侯丹涛 刘军民)洛南县紧紧围绕发展大局,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入手,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和办法,在经费支持、搭建平台、服务保障等方面发力,全方位为高层次人才创造优越的居住生活条件和良好的工作环境,通过关心关爱让人才安心扎根、奉献才智,在引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书写华美篇章。
  严格标准聘才。洛南县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率先在全市开展硕士研究生招聘引进工作,主要领导始终把招引人才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上,多路径解决人才紧缺问题。每年由主管部门申报硕士研究生及所需专业人才招聘需求计划,人社部门梳理分析汇总,按照急需紧缺原则,科学编制招聘计划,经县编制部门核编、领导审定后,及时报上级有关部门审核审批。同时,严格按照《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办法》及《面试规则》的相关程序和要求,严密组织招聘。特别在面试环节,严格实行试题专家定制、考官异地外聘、面试全程录像、考场全程监督、成绩现场公布、结果当天公示,确保了人才选聘的公开透明和公平公正。
  主动上门求才。县上紧抓每年高校毕业生招聘洽谈会的有利时机,由人社局牵头,县编办、财政、农业、水利、卫生、住建等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组成人才招引工作队,分区域赴省内外相关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上门对接,组织专场宣讲会,发放宣传册,与学生互动交流,介绍本县经济发展、地理文化、风土人情、区位优势、远景目标和人才政策等情况,了解人才信息,主动求贤揽才。近年来,共组织各类宣传推介会120多场次,发放宣传册2万多份,与省内外35所高校联姻,建立信息互通渠道,定期开展互动交流。
  鼓励激励育才。落实人才有关鼓励激励机制,开展首批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的评选表彰,有5名硕士研究生进入拔尖人才队伍。重视招聘人才继续教育和培养工作,制定出台《洛南县鼓励在职干部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实施办法》,规定在职工作人员攻读硕士研究生及在职硕士研究生攻读博士研究生的人员,在学习期间,其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和各项福利待遇及职务(职称)晋升均不受影响。县财政对经批准参加在职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工作人员,凡脱产学习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书的,按80%比例报销学费,不脱产学习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书的,予以全额报销学费。
  优化服务留才。制定《洛南县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办法》《洛南县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办法》等,为招聘的硕士研究生免费提供生活住房,每人发放1万元的安家补助费,享受八级职员工资待遇。对在县内购买首套住房的硕士研究生,每人给予5万元购房补贴,对招聘的博士研究生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按贷款限额30万元、年限15年,一次性给予100%的贷款贴息,招聘的硕士研究生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按贷款限额20万元、年限10年,一次性给予90%的贷款贴息。目前,已协助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596万元,为37名硕士研究生落实购房补贴185万元,购房贷款贴息72万元。同时,关心关爱关注招引人才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每年对基层事业单位的高层次人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搭建平台用才。着眼于长远培养和使用人才,积极搭建平台,从政治上关心激励,工作上加压培养,为其干事创业提供发展平台。有计划地选派研究生参与县上中心工作、重大项目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让其发挥优势、施展才华、贡献才智。目前,14名硕士研究生通过基层一线锻炼,已被提拔为科级干部,走上领导岗位;10名研究生通过公开遴选,担任县属国有旅游公司经理、副经理等职,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能力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引领县域经济社会向更好更快更高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