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用心用情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
文章字数:1629
本报记者 陈 静


  何晓东和临时党支部党员一起慰问困难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支持疫情防控动员令发出后,商洛日报社第一时间选派3名优秀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政策宣传、摸排登记、环境消杀、助残帮困,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对待群众有真情
  1月7日23时左右,唐淑君临睡前,还在想:“明天一定要再去和社区沟通一下鱼海悦隔离期间费用减免的事情,否则对她原本贫困的家庭来说负担太重了。”
  鱼海悦在郑州上大学,1月4日回到金岸小区,属于小区的重点关注和管控人员,因此,工作队按程序上报后,对她采取了集中隔离。
  作为派驻金岸小区疫情防控第一书记的唐淑君,在摸排过程中,看到鱼海悦家庭十分困难,且母亲患病没有劳动能力,父亲常年在城区打零工维持生计。于是,1月7日上午,他带领工作队员来到她家,为他们送去了方便面、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当天下午,他又和工作队员一起前往南秦社区,协商争取为鱼海悦减免隔离费用。
  金岸小区是由限价商品房和廉租房组成的综合性小区,有1785户3072人,人员结构复杂。在了解小区各项情况后,唐淑君带领工作队员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招募志愿者、指导协助小区物业充实门卫力量、联系消杀等各项工作。同时,他创新录制疫情防控政策音频,带着喇叭在小区循环播放,使小区防疫工作井然有序。
  在工作中,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唐淑君会帮助老人把东西提到家门口;想到小区防疫物资短缺,他积极向报社申请了2000只口罩;见到群众买东西不方便,他积极联系物资保障车到小区门口为群众提供买菜服务……
  贴心服务暖人心
  “阿姨,疫情期间不能聚集,也不要扎堆,广场舞随后再跳,好吗?”1月7日8时许,下沉在泰宇时代天地小区的何晓东忙着疏散小区里跳广场舞的人群,并向她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何晓东下沉到泰宇时代天地小区后,第一时间摸排小区情况,了解到小区有7000多人口、人员结构复杂、防控物资短缺等情况,她及时联系了商洛曙光救援队对小区进行了全面消杀,又联系红十字会和卧龙山公墓管理所向小区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并组织开展“下沉一线作表率,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动员党员为困难群众捐款,对他们进行慰问。
  “太感谢你了,每天再也不用为儿子打印测试题的事发愁了。”何晓东在小区门口值守时,遇到业主李女士出入小区,并反映需要给孩子打印试题的需求。经过了解,何晓东发现,有同样需求的业主还很多。于是,她立即联系人员,修好了物业室内的打印机,并向单位申请了两箱打印纸,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不用出小区就能为孩子打印测试题。
  尽职尽责“红袖章”
  “又是你值班呀!”“下雪了,注意保暖!”小区住户的暖心问候,让下沉香菊苑小区的李小龙心里热乎乎的。1月8日,已经是他在这里值守的第10天了,小区居民的配合让他感动不已。
  “小龙每天早早就来了,很晚才回去,真是帮了我们大忙!”香菊苑小区物业办经理王卫平说,在下沉干部的带动下,物业工作人员积极性也高了,以前遇上熟人有时还磨不开脸,现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也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肯定。
  “多谢这些干部了,他们不仅给我们看大门,还在关键时刻帮了我。”2021年12月30日,王女士骑电动车拉了两袋米面走到小区门口,不慎摔了一跤,腿被压在车下,李小龙和其他干部见了,连忙上前帮忙扶起,并帮助她把米面抬回家。1月11日上午,小区一对夫妇抱着一个婴儿神色慌张地跑到门口,说是娃生病了,李小龙见状,立即联系了便民服务车将他们送往儿童医院。
  为业主送水、代购蔬菜、递送外卖、联系车辆……李小龙每天忙碌而充实。“您好,请问您有没有什么需求?我们是市、区派到咱们小区的下沉干部,您可以随时联系我们。”1月8日,李小龙逐户上门了解小区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并留下联系方式,他还编写了告小区居民的一封信,发到小区业主群里,号召大家遵守防疫政策。
  在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值守的同时,李小龙每天还抽空策划安排部室采访任务,晚上加班写稿件,经常忙到半夜。连日来,他策划并参与采写5个疫情防控专版稿件,在两条战线为疫情防控工作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