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驻村第一书记的新年第一天
刘军峰
文章字数:908
  迎着朝阳,踩着积雪,在秦岭腹地的小山村——商州区杨峪河镇谢塬社区,国网商洛城区公司驻社区第一书记赵少斌开始了2022年新年第一天的工作。
  “昨天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新年贺词,令人非常振奋。今天是新年第一天,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大家学习贺词精神。”赵少斌组织驻村工作队成员和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社区二楼会议室,通过网络电视共同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重播画面。
  “新年贺词蕴含宏伟愿景,饱含殷切期望,鼓舞激励大家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起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懈奋斗。”赵少斌和大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2021年8月,赵少斌由国网商洛城区供电公司派驻谢塬社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谢塬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有18个村民小组,1142户2880人。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商州区政府确定国网商洛市城区供电公司与谢塬社区开展结对帮扶。
  驻村时间虽短,但赵少斌对社区基本情况了然于胸。有一些村组没有通路灯,经过他积极争取,170多盏太阳能路灯开始陆续安装,届时全社区所有村组将实现路灯全覆盖,群众不再为晚上出行难发愁。
  当天,从社区出来,赵少斌查看路灯安装情况,又走进田间地头,和菜地里忙碌的群众交谈,征求他们对工作队的意见和建议。
  临近春节,是养殖业产销两旺的黄金时节。因山上积雪未消,赵少斌徒步半小时,来到后山山猪养殖基地,了解销售和养殖情况。当初,该基地建设过程中,为了支援脱贫产业发展,国网商洛城区公司为基地架设了高低压线路,充足的电能为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如今,养殖基地存栏山猪1000头,规模不断扩大,山猪肉价格稳定、肉味鲜美,受到市场欢迎。
  “还有什么困难?工作队一定帮你解决。”临走时,赵少斌询问基地负责人。“没有啥困难。谢谢工作队的关心。谢谢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负责人回应道。
  回到社区,已是中午时分。在社区廉政灶简单吃过午饭,赵少斌来到社区村口疫情防控点值班,和工作人员一起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知识和管控政策规定。
  夜幕降临,赵少斌回到社区,打开电脑,开始记下一天的工作日志。“新的一年里,我决心扎根基层,不畏困难,切实为民解难题、办实事,通过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实施,努力让社区居民腰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望着窗外闪亮的灯光,赵少斌心潮难平,写下文字激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