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位烟农的大爱情怀
聂光玲
文章字数:1618

 孙铮亮接受洛南县电视台采访

孙铮亮(左一)和志愿者晚间在疫情防控排查点值守时,生火取暖。

孙铮亮(穿荧光绿上衣者)和志愿者一起在疫情防控排查点值守
  小寒节气刚过,天上飘着纷纷扬扬的雪花,远远望去,整个世界银装素裹,分外妖娆。道路寂静,行人寥寥。
  1月6日傍晚,洛南县永丰镇李村的孙铮亮家,新房敞亮,炉火暖和。“铮亮,你赶快换好棉袄穿好棉鞋去换班,让值白班的人早点回家,吃口热饭,多休息一会。”离换班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妻子就催促他尽早出门,去村口的疫情防控排查点值班。
  2021年12月以来,我省西安、延安、咸阳、渭南等地接连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式十分严峻,各地陆续采取了防控措施,孙铮亮所在的李村也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排查点。
  “自从21日村里成立排查点,我就报了名,来到点位,参与值守。”2021年12月31日,洛南电视台采访了孙铮亮,镜头里的他语言质朴、言辞恳切:“排查点搭了帐篷后,所需要的东西,只要是家里有的,我都带来。为了洛南人民的平安,我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和大家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51岁的孙铮亮是李村的一名烟农,1996年开始种烟,靠着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劳动,成了村里有名气的种烟“专家”,年均种植烤烟20多亩,收入9万元以上,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红火。2021年12月,他们刚刚搬进300多平方米的新家。
  “依靠种烟,我们全家人过上了好日子,买了车子,搬进了新房子,也有能力帮助他人了。”经济宽裕后,心地善良的孙铮亮经常帮助孤寡老人和家庭经济困难的乡亲,特别是2016年加入洛南县义工联合会后,不仅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还带动身边爱心人士一起做公益。2017年2月,孙铮亮被共青团洛南县委、洛南县义工联合会评为“最美义工”。
  “原本打算搬了新家以后去西安做义工,结果没去成。”孙铮亮说,因为疫情防控要求,西安封城了,他无法去西安做义工了。这时候,村上刚好需要人帮忙。“我就决定在家门口做点实事,反正都是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寒冬腊月,晚上值守,又冷又担心疫情,你不怕吗?”
  “不怕,我做好了所有准备。在做好个人防护、穿暖和的同时,我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按照排班表准时值班,严格巡查。”孙铮亮说,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在高速路围栏外对所辖区域路段和高速路沿线村居坡塬地带严防死守,24小时不间断轮番巡查,一旦发现途经李村段高速路的违规车辆及下车人员,一律讲清政策、耐心劝返,坚决守好外防输入坚固防线。
  实际上,孙铮亮并不是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家家都团聚在一起过春节时,孙铮亮曾瞒着家人,只身开车到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出发前我准备了煤气灶、睡袋、锅碗瓢盆、油盐酱醋、水、蔬菜等个人生活用品,还带了电锤、电钻、打磨机等工地上可能用到的工具,自购了40米线缆。”孙铮亮回忆。在施工现场,他听从指挥,搬东西、运沙子、搅拌水泥等,什么活儿都干。2月2日,火神山医院正式建成,孙铮亮于次日回到洛南,按规定完成了隔离。同年,孙铮亮收到两面锦旗,分别是“诚信烟农 最美义工”和“最美村民 抗疫英雄”。看到红红的锦旗,想起那段万众一心的岁月,孙铮亮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意义。
  在武汉时,孙铮亮认识了许多来自安徽、河南的义工,彼此成了好朋友,现在还一直有联系。“当时没条件看黄鹤楼和武大的樱花,以后有机会,一定再去武汉,好好走走看看。”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正是无数个像孙铮亮一样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着个人的微薄力量,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谱写着一曲曲普通人的奉献之歌。
  “2021年12月21日以来,我们这个排查点共劝离劝返违规车辆17辆,追拦5人送到相关单位进行处置。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会继续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做好防疫相关工作!”
  置身美丽的雪景之中,放眼望去,满山的树木刚劲挺拔,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陈毅的诗句:“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相信在疫情过后,我们都会变得更有力量,更加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