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妈 妈 的 味 道
金三学
文章字数:1606
  冬至这天,和往日一样,工作像孩子一样仍然缠着我,揪着我,让我放手不得。妻子打来电话,说冬至日要吃饺子的,还要给逝去的祖先烧纸钱。儿子在学校,这该死的疫情惹得封了校,我是家里的男人,晚上无论如何都要回去哩。
  我赶紧忙活工作的事情,等闲下来时外面已是漆黑一片,交代了工作后,驱车回家。自妈妈去世后,我已有十五年时间没有尝到妈妈做的饭菜的味道了。坐在车里,先给妻子发了个微信,想念妈妈包的饺子的味道了!
  星空没有迷上山野,有坎坷不平的路基,有灯有正在冒着的炊烟,还有归人。我工作的地方有点偏僻,道路弯弯,居住分散,冬天是万物休眠的季节,这里虽然正在加紧美丽乡村建设,拓宽了路基,但没有成型的路面坑洼不平,稍有车过,便是烟土飞扬,仿佛坠入尘海,辨不清方向,只能是慢慢地跟着,心也悬着。
  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妈妈在时,冬至一定会让妈妈唤回去,现在正在吃着萝卜大肉包的饺子哩。
  车子在颠簸的路上慢慢地走着,我思绪不断。
  我是70后,生在一个很不富裕的农民家庭。家里生活清苦,好在母亲是一个善良、开朗,会过日子的女人,遇到困难,在她的摆弄下,一切不算太难。
  吃大锅饭时的事,我已经不太记得了,依稀想起的是糊汤酸菜。好在妈妈手巧,常常给我们做些玉米团子和角角吃。她弄些玉米面夹杂些黑面,先用滚烫的开水烫烫然后窝在一起,等十几分钟后用手揉揉,要么加些用盐调好的酸菜揉匀然后形成玉米团子,等糊汤熟透滚圆后下锅煮着吃;要么用手把窝成的面捏成薄面片,把用盐调好的酸菜像包饺子一样包在里面,捏成老婆婆脚一样的东西,等糊汤熟透后下锅煮着,煮熟后,盛在碗里,每每用筷子打开,只见一股香气扑鼻而来,胜人参、赛燕窝,咬在嘴里,美在心里。
  其实,妈妈会做的远不止这些。每到年前,家家户户都要做豆腐。前一天晚上泡好黄豆,第二天用石磨子推成带沫的汤汁,将汤汁倒进一个用纱布做成的斗笠里不断地摇,待浆汁流尽后,纱布里的豆渣妈妈给我们做成可口的豆渣馍,浆汁就倒入烧开的水中继续烧,妈妈端来几盆酸菜浆水慢慢掺入,只见豆腐花成块成块慢慢聚在一起变成了豆腐脑。妈妈用勺子舀出来一小盆子,放到案板上,调好让我们吃,我们姐弟四个围着盆子你一勺我一勺争着吃。妈妈笑着看着我们,叮咛着:“别抢,小心烫了!”
  不知何处雨,已觉此间凉。车子到了楼下,我从妈妈的记忆里慢慢走了出来。下车后,眼睛湿湿的,我赶紧拭干了眼泪急急地向家走去。
  妻子等急了,刚一进门,就端起木盘下起饺子来。几分钟后,热乎乎的饺子端了上来,她为了逗我开心,就对着我说:“老公,妈妈的味道,应该不错的,快吃吧!”我端起碗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虽然没有妈妈做得好吃,但确实有妈妈的味道。
  吃过饭后,我拿好妻子事先准备好的纸钱和粉笔赶紧下楼。刚走出小区大门,保洁人员正在收拾纸灰,地面上只剩下粉笔画成一个一个的圈。
  妻子让我画了几个圈,我们跪着烧过纸钱,只见纸灰片在空中满天地飞着,虽然没有看着祖先们来领,但我想,纸钱已上了天,准是领着了。送过纸钱,心情稍微平缓,良心也得到了一点点慰藉,但始终没有缓和我对他们的愧疚和思念。
  回到了家,刚想睡下,妻子却让我等等。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新闻中近期疫情形势严峻,我对新冠病毒痛恨之极,也对咱们百姓的生命有着莫名的担忧。摩拳擦掌,说:“要是疫情需要,祖国需要,我要上战场。”
  刚到激动处,妻子走了过来,看看电视,明白过来。严肃地对我说:“我理解你的心情,但祖国的战场不只是在疫情前线,你是一名教师,教好书、管好师生也一样重要。”她的话让我有点震惊,言语中有妈妈的味道,多少年了,在我陷入焦虑时耳边、梦里总有妈妈类似的提醒。
  21点多,外面的灯还亮着,妻子做好了饺子说是孩子该下晚自习了,让我给孩子送去,我说:“夜深了,还是别送了!”她没吭声,提着饭盒就往出走,我只好随她而去。
  我开着车拉着她,一路上没有说话,到学校门口,她去送饭。
  第二天,孩子在希沃云班管理群中留言,留言中只有五个大字:妈妈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