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疫情防控:小片长发挥大作用
——我市“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报道
文章字数:1089
  本报记者 胡 蝶
  2022年元旦一大早,在商南县过风楼镇八里坡村,“群众的暖心人”——片长陶鑫,穿上红背心、戴好口罩,拎着自掏腰包购买的水果、牛奶、口罩等慰问品,上门为片区的居家隔离群众送温暖:“这里有些日用品,是我的一点点心意,放您家门口了,请您拿进去!”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陶鑫每天都与片区的隔离群众保持高频率电话沟通,了解其身体和生活状况,解决他们无法外出的后顾之忧,用真心和爱心守护片区里的每一位群众。
  在县河口村,记者了解到,片长徐英福每天都在忙活:公共区域消杀、入户排查、宣传政策、看望重点监管对象……在疫情防控检查点上,不管天气多冷、时间多晚,他都坚守岗位不退缩。“国家有难处,我大小还是个片儿长,虽然不是官儿,但是也有守护一方百姓的责任。”徐英福说。
  在小栗园村下湾组,片长林峰发动党员群众捐资捐物,自己先带头捐了500元。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先人一步。”
  龙山社区2号楼楼长兼片长汪凤琴,巾帼不让须眉,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积极报名参加龙山社区志愿者活动,为社区卡口值班,为来访社区人员测温、登记、查验“两码”。在人手不足缺人值守时,她不计报酬,主动去值班;非她值班的日子,她主动做好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卡点值班人员手中。“我是社区大家庭的一分子,为社区尽一分力是我的义务和责任。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更应该主动去为社区做一些事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她笑着说。
  这些任劳任怨、舍己为群众的片长每天忙碌的身影,是商南县过风楼镇将疫情防控与“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的缩影。
  在太平庄村,片长王德斌每天忙于入户摸排登记、消毒,早出晚归,自己家中种植的香菇却顾不上管理,妻子说他“一天忙得连人都看不到”,他却说:“做了这个片长,就得干好这个片区的事情,用实际行动才能证明片长的作用。”他逐户排查返乡人员,做好登记工作,及时报备至村委会;在村级卡口值班时,主动请命,做好过往人员、车辆流动登记工作,以及本组全民核酸检测登记工作。短短几天时间,王德斌走遍了本组的每家每户。
  按照“人盯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模式,过风楼镇镇、村、组、片四级联动,分片负责、逐户排查、定点管控,对片区住户逐个摸排,建立台账,实施动态化登记上报。在各村(社区)主要路口设立卡点,安排专人值守,片长对外省返乡和西安回来的人员,全面掌握信息,了解返乡人员具体情况、生活轨迹、接触人员线索,第一时间发现、管控、上报,确保片区内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截至目前,通过片长微信群、片长掌上通APP进行防疫政策宣传发布网络图文视频宣传资料210余篇,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