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居家的日子
鲍久霞
文章字数:1458
  新冠肺炎疫情在十三朝古都蔓延,居家两个字只要看到或想到,都会让人惊慌,抑或在脑海里立即反射出:是高危地区返乡人员吗?是密接者吗?
  只是我的居家,是因为病了。
  疫情又一次告急,我们没敢有半点迟疑,马不停蹄奔走在疫情排查督战的一线,连日奔波劳累。前些日子,肚子一直隐隐作痛,浑身无力,头重脚轻有点虚脱的感觉,一直忍着没去看医生。终于吃不消了,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医生果断地给做了个小手术,开了药,要求必须在家里休息,硬撑会引来更多麻烦。尽管放不下手头的工作,还是按照医嘱请了假,居家休养。
  第一天,喝完药捂住肚子在家里美美睡了一天,直到饿得不行了才起来吃点东西,心里不住地感叹,在家真好!
  想想我的同事,还在天寒地冻中入户排查、登记返乡人员,还在忙着核酸采样,还在村口、路口值守,此刻自己能在被窝里暖暖和和地睡大觉,感觉是很奢侈的一种享受。
  这么多年,很少能安然地在家休息过,工作上的事好像总是忙不完。四年多了,没休过年假,就是礼拜天都在加班,冬要防火、春要忙种、夏要防旱、秋要防汛,更别说常态的环境整治、信访维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等,杂七杂八的事务林林总总。人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苗针。如何把这千条线在针眼里穿过,而且要落地有声,基层干部的艰辛真不是用几句话就能表述清楚的。因疫情的影响,凡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都实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此时,自己悄无声息地加入了居家的行列,有点愧疚。
  两天时间,吃了睡,睡了吃,身体上的疲劳也缓解了很多。很想把假期安然地睡完,却是辗转反侧,怎样也睡不着了。该死的疫情,把家人都隔在外地,偌大的房子,住着浑身无力的自己,更觉得空旷凄凉。阴冷的天好像只有北风在陪伴,看看窗外寂静的大街,除了公务车和捂着单薄的口罩行走在一线的人员外,很难找见别的东西,心情莫名地压抑暗沉起来。
  只能在电视上和手机关注疫情,西望长安,那里有一千三百万同胞在焦虑期盼,有我的亲人、挚友,他们在盼着与我相见;有成千上万的逆行者,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在视频上看到他们在雪花飘落的夜晚,站在简易帐篷前瑟瑟发抖地吃着落雪的便餐,泪水模糊了视线。
  往日,我穿着便装和全副武装的他们一样行走在社区、村庄,偶尔听到居家隔离的人说:“把人在屋里憋死了,闲得心发慌。”我总是赔着笑脸一边讲政策,一边在心里想:身在福中不知福,把我们跑得都累死了,你在家里,吃的用的都给送到门上,还嫌闲得发慌,要能让我在家里睡上几天,那还不把人美死。其实,真正闲下来了,心里百般不得安宁。三天过后,满脑子都是外面的世界,想出去走走,晒晒太阳,看看冬阳,想吃火锅,想逛商场……当然,最想的还是赶紧把手头的工作弄完,怕活儿越积越多,头也会跟着膨大。现在更能明白,受限制的日子该有多焦虑。
  医生交代要好好休养,恢复还得几天。特殊时期,既不能随意出小区,也不能去小诊所打吊瓶,只好靠药物疗养。静下心来,把以前忙碌的模式调成缓慢模式,把千头万绪的工作暂且放下,学着蒸精致的包子,学着做双色皮的饺子,学着擀劲道的面条……在腊八这天耐心地熬上一碗八宝粥,烟火气息扑面而来。吃饱了肚子,泡一杯香茗,静静地看着那缕温热袅袅升腾,自己也如同翻滚的茶叶一道舒展、轻盈,捧一本曾经走马观花看过的小说再细细品来,随剧情起伏、随文字游弋,竟是这般安暖。
  生活总是纷纷扰扰的,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不论身处何方,于怎样的环境,懂得随遇而安,学会内心的充盈,才不会感觉孤独。能习惯把自己置身于忙忙碌碌的环境,也得习惯独处一室,与一杯茶、一本书共度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