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靓丽“小白”成“金刚”
本报记者 赵有良
文章字数:969

  “上有高堂父母,下有初三小儿,一堆家务事。但在危难之际,似乎没有什么可犹豫的,能够加入西安的抗疫队伍中,这是一种骄傲。”2021年12月19日,商州区金陵寺镇卫生院接到通知,要求抽调两名医务人员紧急支援西安疫情防控,有10多年党龄、护龄的刘亮毅然报名。
  临行前,院长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规范流程、做好防护、平安归来。”刘亮第二天到达西安,已是夜幕降临,未见以往车水马龙,空街长巷。在曲江安顿下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连夜和同事复习核酸采集和防护服穿脱教学视频,观摩、分解、模拟,直到动作化为潜意识习惯。
  “当时设想了种种情况,但实际进入场所后仍出乎预料。每一天的任务都在不同的地点,面对的是不同的人,夜晚只能与星星相伴。”与疫情赛跑的日子,刘亮和同事们争分夺秒。
  “凌晨四五点集合,三四点就要起床。睡前定好闹钟,随时准备出发。为了增强免疫力,我们抓紧时间睡觉,心无旁骛,养精蓄锐。”为了避免病毒传播,核酸采集工作全部在户外进行,每做一个人,刘亮他们都要进行七步洗手法消毒。虽然隔着手套,消毒液还是冰冷刺骨。但看到排队的人在减少、病例减少,她心中充满欣慰。
  “每天深夜,脱下防护服和手套,两只手开始发烫发痒,脸上被口罩和面屏勒下深深的印痕,腰疼,直不起,弯不下。寒风中坚守着的不只是一个人的体力,还有每个人勇于奉献的意志和精神。”
  “更多的是感动。每个工作点位都为我们提供了暖身贴。在金地广场,收到了王菊面馆的爱心午餐,可爱的小姑娘送来的明信片和手工贺卡,看着稚嫩的笔迹,工整的‘白衣天使们,你们辛苦了!’”疲惫的刘亮顿时心生暖意。
  “每当一张稚嫩的脸庞走来,我都会紧张,怕他们摸桌上的东西。那些小手脱下口罩听话地垂于胸前,嘴巴张得又大又圆,自觉地发出啊……”之前担心小朋友不配合,一轮又一轮的检测,小朋友已是轻车熟路配合默契了。时势教育人,疫情提升人。看着一个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刘亮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定能长安常安!
  疫情动态数据一路下降,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在辛苦的工作之余,每当想到疫情退去后,万家灯火繁花似锦,“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种令人动心的景象与时刻,刘亮内心无比温暖与幸福:“现在解封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再苦再累,我觉得此行无憾!”
  女子本弱,担当则刚。这个平时柔弱得尚需家人呵护的“小白”,在病毒面前,竟然历练成了“变形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