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建设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
文章字数:1362
  本报讯 (代绪刚)2021年以来,商南县扎实推进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全县数字乡村发展进程,探索数字乡村发展的新型模式和多元化途径,进一步提升县域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精准化、管理服务智能化、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助力商南高质量发展。
  该县在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工作中以科技为支撑,以数字乡村为支点,以新基建投入为保障,以“三农”为重心,充分利用商南云网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的契机,运用“大数据+”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乡村数字化治理,积极探索数字与“三农”产业深度融合,初步建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数字乡村新业态。
  按照“立足实际、抓点示范”的工作思路,商南县重点打造10个数字乡村示范点,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乡村典型案例,在全省、全市范围内推广。同时,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在电子商务发展、乡村治理、数字产业发展等方面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良好的发展环境、显著的成果运用。其余村(社区)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建设中要得到广泛应用,数字化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作用发挥明显,初步建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数字乡村新业态。
  着力推动乡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该县加快全县农村地区光纤宽带、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提升4G网络覆盖水平,开展5G建设试点和创新应用。2022年12月底前,努力实现全县农村地区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90%以上,10个镇办中心行政村5G基站全覆盖,行政村宽带接入能力达到百兆以上。依托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在已有电商、物流平台基础上,大力发展产销一体的电子商务体系,加快农村电商产品品牌培育,推广人工智能在农村实体店的运用,促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
  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该县以商南云网大数据中心建设为基础,建设乡村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将10个试点村(社区)数据与信息接入全县平台,推动大数据在农业农村中广泛应用;全面完成商南云网大数据中心建设任务。加快推进“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建设,建立以网格管理为基础的农村基层综合治理平台。在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上,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新模式,在试点村(社区)探索建设“网上党支部”“网上村(居)民委员会”,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试点村(社区)延伸覆盖,推进涉农服务事项在线办理,促进网上办、指尖办、马上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建设农产品溯源监测平台,初步实现农产品网上溯源,形成数字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
  完善“三农”信息服务体系。商南县探索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在农业农村中的创新应用,全面加快农业园区建设。将数字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快推进农村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围绕打造“生态茶城”,构建茶叶生态系统监测体系,推动遥感技术、空间信息、物联网和智能装备融合应用,实现对茶叶长势、灾情虫情、土壤墒情等全方位监测。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基础上,实现“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打造“5G+智慧旅游”新业态,推进试点村(社区)智慧旅游建设应用。以“双减”为目标,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推动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与乡村的对接,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远程医疗建设步伐,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乡村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的普惠性和通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