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赤子之心 最美担当
王江波 贾书章
文章字数:902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警察蓝”“天使白”的身影显得格外亮眼。
  在洛南县,有两对夫妻,分别是陈剑和李嘉祺、卢俊杰和陶钰,丈夫都是民警,妻子都是医务工作者,两对夫妻各自在抗疫战线上奋战着,他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用赤子之心演绎最美使命担当。
  2021年12月31日晚,支援西安的洛南县医院护士李嘉祺发了一段视频,她身穿防护服、充满自信的话语、坚定的眼神让丈夫陈剑和他的同事为之感动!
  陈剑和李嘉祺这对夫妻于2021年9月结婚,原本两人计划要在元旦假期好好陪伴一下父母,结果西安发生疫情,两人暂时分离,奋战抗疫战场。
  陈剑是洛南县古城派出所的一名协警,2018年从部队退伍,2021年6月进入公安队伍。12月9日,古城派出所接到上级命令,迅速启用疫情防控卡点。陈剑被抽调到卡点值班。“您好!您要到哪里去?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码,配合检测体温。”寒冷的天气里,陈剑每天坚守十几个小时,全力做好过往车辆检查和人员的测温、扫码、登记信息等工作。
  陈剑的妻子李嘉祺在疫情防控中被抽调到西安曲江新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数九寒冬里,她每天在核酸采样点耐心细致地为群众做核酸采集,有时要忙到凌晨1点,夫妻俩只能在半夜里用微信做短暂交流,相互鼓劲。陈剑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妻子能够平平安安归来。
  与陈剑和李嘉祺一样,同在古城镇派出所工作的辅警卢俊杰和在石门镇卫生院工作陶钰也是一对警、医“夫妻档”。
  2021年12月29日,卢俊杰主动请缨,要求到一线抗疫。他到卡点执勤、走街串巷、上门入户,排查疫情……每天从清晨到深夜,哪里需要他,他就在哪里。
  当日下午,陶钰接到卫健委要求参与防疫的电话,便匆忙赶回家,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就赶往县政府集合。陶钰去单位报到的第一天就穿上防护服,在隔离酒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陶钰说,她第一次接触隔离人员时心里还有点紧张,但是看到充足的物资保障,严格的防护措施,贴心周到的服务,她心里就不紧张了。
  2020年10月,陶钰和卢俊杰从青梅竹马走向相知相守。“你上岗执勤、入户排查的时候保护好自己,安全第一!”在进驻隔离酒店前,妻子陶钰通过微信反复叮嘱着卢俊杰。“你也是,隔离酒店环境复杂,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简单的对话,算是卢俊杰与妻子的道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