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国三项举措推动粮食和农业系统转型
文章字数:490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胡 璐)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谢建民17日表示,将实施三方面举措推动粮食和农业系统转型。
  谢建民是在17日由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2021年农村发展报告》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和农业生产,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用不到9%的耕地解决了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巨大贡献。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各方合力来推动粮食和农业系统转型。
  一是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切实打牢种子、耕地等基础,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同时,巩固提升重要农产品保障水平,扩种大豆油料,抓好油菜、花生油料生产,确保蔬菜、畜禽、蛋奶和水产等“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二是更大范围推广保护性耕作,全面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发展节水农业和旱作农业,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促进农业碳减排和绿色发展。
  三是加大对脱贫地区产业升级、群众就业和公共服务等支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做优乡村特色产业,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