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建强组织创新形式严督实考
丹凤人才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字数:1088
  本报讯 (张康 刘婷)2021年,丹凤县深入开展人才服务团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聚焦乡村重点产业发展,推动形成党政人才把脉会诊、经营人才营销运作、技能人才生产管理的传帮带工作格局,有效发挥了优秀人才服务团在乡村振兴的智力支撑作用。
  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丹凤县在全县教育教学、实用科技、农业生产、畜牧养殖、医疗防疫和企业发展一线中精挑细选334名优秀人才,由相关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团长带队,组建科教、农业、林业、畜牧等10个优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团,上百个县直包扶部门和12个镇办结合实际,自行组建1至2个工作团,按照“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的村(社区)结对方式,实行“工作团+村(社区)+产业”“人才+农户+培训”帮带模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为各类人才服务一线、发挥才干、建功立业搭建平台。
  人才服务团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实施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团积极争取省级福彩公益金5.1万元,帮助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妇女等弱势群体实际生活困难;水利人才服务团积极帮助群众破解用水难题,改善提升7万多人安全饮水;科教人才服务团累计选派科技人才49人,举办各类技术培训22期700多人次,提供技术咨询800多人次;党政人才服务团成员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讲师团和“丹凤大讲堂”培训,累计开展培训60多场次,培训党员4000多人;宣传文化人才积极牵头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盛世巨龙庆百年”舞龙大赛、“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文艺晚会、广场舞展演等系列活动154场次;畜牧人才服务团深入12个镇办扎实开展实用技术需求培训服务和疫病防控工作;工业人才服务团落实项目包抓制度,谋划项目52个,带动就业4100人。
  为确保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丹凤县委组织部还配套印发《丹凤县优秀人才服务团考核办法》,将各服务团队专家人才参与活动的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联系专家评审、年度考核、职级晋升、年终慰问等考评体系,结合各服务团单位职能职责,明确了专家服务团服务项目名称、内容形式,充分发挥日常考核和现场评议作用,全面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压紧压实党管人才工作责任,不断推动人才发展规划和各项人才工作任务落实落地。2021年累计开展“人才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为基层提供精准服务300多次,培训指导服务基层近4万人次;累计向市级以上部门推荐表彰优秀人才8名,表彰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一线有突出业绩的单位6个、个人21名,走访慰问45名优秀人才服务团成员,不断加大人才激励表彰工作力度,充分激发优秀服务团爱岗敬业和创新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