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文章字数:703
  本报讯 (江学树)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宣传、劝导,协调对接驻区单位、爱心企业,发动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为居民群众提供代买、代送、代办服务……商南县东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魏海玲介绍,本轮疫情发生后,社区迅速召开会议,组织5个驻区单位60多名党员与社区干部共同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将社区划分为5个组、35个片区,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控,确保不漏楼、不漏户、不漏人。
  东兴社区的做法,是商南县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优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商南县在7个社区分别组建党建共建联合会,吸纳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任联合会会员,定期讨论重大事项、分析疑难问题、开展共建活动,帮助解决社区活动场所、城区街道停车等问题60多件。
  该县采取协调、招募、动员等方式,组建“爱飞扬”“百事帮”“彩虹桥”“心连心”等党员志愿服务队28个,先后开展义诊活动13场次、交通劝导600多场次、科普知识宣传23场次、心理辅导教育17场次。建立“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推行“1+N”人民调解工作模式,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把辖区内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等驻社区单位联合起来,根据矛盾的主要焦点,依据单位职责,确定一家牵头调解单位,其他单位作为联调部门,构建一家主导、N家配合、轮流主导、联调共处的新模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00多个。
  同时,县上坚持党性教育与民风教育同抓,组建文艺队,举办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等群众性文体活动80多场次。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故事传唱活动,设立善行义举和失范惩戒“红黑榜”,通过群众身边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居民争做好人、争当模范,营造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