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夫妻同战“疫” 伉俪情更深
王建宏
文章字数:1080
  “疫情不退我不退”。连日来,奋战在西安抗疫一线的刘超、任茗华夫妻俩,成为抗疫一线的“最美伉俪”。
  刘超、任茗华夫妻俩,均在商洛市中心医院工作。刘超41岁,任茗华31岁,他们现在是两个儿子的父母,老大今年8岁,上小学三年级,小儿子5岁半,上幼儿园。刘超是医院急诊医学科的一名医生,任茗华是脊柱外科护士长。夫妻俩都有着10多年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西安疫情发生后,刘超、任茗华夫妻俩不约而同向医院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我想,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在危急时刻,最朴素也是最本能的反应。”刘超说。
  得知夫妻俩都主动请缨支援西安抗疫,院领导很是感动,但同时也为他们担心。他们家上有4位老人,下有2个孩子,都需要人照顾,而且任茗华还患有慢性胃病。生性乐观开朗的任茗华坚定地说:“没事,请组织放心。孩子有爷爷奶奶带着,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我就应该去。”而性格沉稳内向的刘超,态度更加坚决:“我是医生,也是党员,这个时候,更要挺身而出!”
  2021年12月29日,经过培训后,刘超、任茗华夫妻俩跟随商洛市中心医院第三批支援西安抗疫整建制医疗队,踏上了征程,来到了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十三病区。
  在病区经过严格培训、考核、防护演练等程序后,刘超、任茗华夫妻俩和全体队员一道,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迅速投入工作。“我们当天晚上就接收了36名确诊病人,到第二天11点多,便接收了45名病人。”任茗华说,“当天晚上,我们大家都忙碌不停,虽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里也有一些雾,但我们大家没有丝毫倦怠,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之中……”
  虽然是整建制接管着病区,但刘超、任茗华夫妻俩因分工不同,被分在了二组和七组两个医疗组工作,再加上疫情防控需要,工作中两人几乎很少见面。即使偶尔在上下班遇到的时候,他们也只能打个手势,彼此用目光交流一下,或者匆匆为对方整一整衣领,相互叮嘱一定要做好防护。
  任茗华说:“在我们给患者治疗过程中,有一位12岁的男孩,给大家写了一首诗,让我们非常感动:古都子夜暗心惊,锦绣长安警笛鸣。百万黎元齐驻足,千家寒舍共封城。消灾且仗全民力,抗疫应推白衣兵。誓扫魔障平国难,英雄偏向虎山行。”
  在工作间隙,刘超、任茗华夫妻俩也会与双方父母、两个孩子视频一会儿。刘超的母亲是退休教师,在孩子的教育和生活照顾上无微不至,对他们的工作也非常支持:“他俩都是学医的,他们不去谁去?家里不用他们操心,在抗疫一线履好职尽好责,就是对两个孩子最好的引导和教育!”
  刘超说:“我们双方家里,现在都没有后顾之忧,一定会全力以赴投入抗疫工作,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抗疫必胜!待到西安清零解封日,大家一起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