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
文章字数:512
  本报讯 (宋林佩)近期,商南县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存在的传播风险,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心贴心”服务零距离。
  针对城中村、物管小区、自管小区、单位小区、“三无”小区的不同特点,商南县统筹各类力量资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打造以“片区立体化、主体多元化、服务社会化”的基层社区(小区)治理新格局。实行分级划片管理,发动社区、单位、物业、片长、楼栋长等多方主体参与社区(小区)治理服务,及时了解居民需求,保障居民权益,实现社区管理从杂乱无序状态向规范精细治理转变。
  同时,搭建县、镇办、村(社区)、组、片长五级网络治理体系。县级领导包抓重点村(社区),对重要事项及时研判,梳理“堵点”、破解“瓶颈”、督导推进;镇办负责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治理服务的总体指挥协调,加强对防汛救灾、返贫监测、矛盾调处、治安联防等方面的业务指导;社区积极发挥主导协调作用,做好本社区基础数据的整理汇总上报和具体社区事务的管理协调;组长负责做好对组内片长的管理和沟通对接,并将片长收集的信息和问题上报给村(社区);片长紧盯片区的人和事,组织动员居民做好全员核酸检测、防控封控管理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处置问题、反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