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筑牢社区防线 守护群众健康
——南秦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文章字数:1790
  本报记者 汪 瑛 通讯员 董旦旦
  “如果亲属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家的,需要进行集中隔离,如果是从低风险地区返家的,也请第一时间到社区登记,并做好个人防护。”1月12日,商州区刘湾街道办事处南秦社区金岸小区防控检查点,工作人员正在回复小区一居民的电话咨询。
  在这个成立不久的临时党支部阵地上,由商洛日报社、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商州区妇联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队正和物业人员、志愿者等力量,对出入小区的车辆、居民逐一进行扫码、查验出入证等流程。
  社区是城市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南秦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筑牢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确保了社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四轮排查摸清疫情防控底子
  刘湾街道办事处南秦社区位于龟山以南,南秦河以北,东至贺咀社区,西至侯家塬村,辖区面积0.85平方公里,是一个集廉租房、公租房、限价商品房、搬迁安置房于一体的保障性住房片区,辖区内住户多、人员成分复杂、流动性大,封闭管理难点多。
  从2021年12月15日起,南秦社区全面启动了地毯式大排查,实行由社区党支部书记带头,社区干部与小区物业、片长组成的排查组,各小区排查组下设排查小组,每两人一组,连夜入户、逐户敲门,逐人登记。
  排查过程中,针对前一次排查家中无人、联系不上的情况,排查小组在6小时内进行再次排查,直到联系上居住人员和确定其去向为止。为了摸清每一户的真实情况,工作人员开展了4轮为期一周的入户走访,对金岸小区和龙海佳园小区1961户3600多人进行了全面的摸底和排查,绘制出了一张详细完整的疫情防控图,真正做到底子清、心中明。
  工作人员在挨家挨户开展疫情防控排查的同时,发放《疫情防控指南》,讲解疫情防控政策,提醒居民增强疫情防控意识,落实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要求,提高了社区居民疫情防控意识。
  紧盯重点人员筑牢管控防线
  社区对排查出的58名重点对象分别落实管控措施,集中隔离8人,居家隔离50人。建立“一人一档”台账,实行“一对一”专人负责,由一名社区干部或志愿者第一时间与他们沟通,详细耐心解释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确保快速进行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
  同时,建立“南秦社区返商人员”微信工作群,动态了解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人员位置情况和身体状况,通知核酸检测时间,提醒个人做好防护;积极主动做好隔离监测人员服务工作,主动询问他们生活需求,安抚其焦虑情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隔离不隔爱。
  对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只保留一个出入口正常通行,并设置进、出口两道卡口,强化小区出入管理,安排人员进行三班轮流值守,24小时不间断地对进出小区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测温、消毒等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封控措施,夯实防控基础。
  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
  2021年12月30日,市上安排党员干部下沉小区后,金岸小区和龙海佳园小区临时党支部成立,南秦社区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加入其中,共同做好小区值守测温、排查摸底、稳控管理、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哨点”作用。
  面对一些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党员们一遍又一遍地做思想工作,逐一劝导居民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自觉隔离;与社区的两家生活超市老板沟通协商,确保日常生活物资和用品不涨价、不断供,让居民生活无后顾之忧。一句句不厌其烦地叮嘱,一步步扎实有力的脚印,一件件温暖人心的小事,取得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连日来,南秦社区党员干部没有上下班时间,连夜排查统计,不计得失,多名干部顾不上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坚持守在防控一线,他们的举动被社区居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间。
  2021年12月28日,从吉林返回的大学生张震,第一时间到社区报道,戴上红袖章,开始给社区行动不便的业主进行代买运送服务;1月6日,30岁的社区青年志愿者王旭主动向社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社区居民鱼建强暂停合作社营业,到社区做起志愿者,并向社区捐献了价值上千元的方便面、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据统计,在社区招募的37名志愿者中,有18名是党员。
  目前,南秦社区实现了辖区内疫情值守全覆盖、片长全覆盖、资源共分享、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筑起了一道干群同心战疫情的“防控墙”。
  “春节将近,在外返乡人员不断增多,社区设立了返乡人员报备登记点,逐人报备登记建立台账,逐人分类落实管控措施,为社区居民筑起安全防线,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刘湾街办南秦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呼增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