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社区工厂带动商南四千多人就业
文章字数:1227
    社区工厂女工在加工服装

  本报讯 (代绪刚 李坚侠)去年以来,商南县坚持“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脱贫”的工作思路,以易地搬迁劳动力就近就业、稳定增收为目标,紧扣全县产业发展重点,持续完善创业保障机制,进一步发挥社区工厂在稳岗就业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截至目前,全县建成社区工厂(扶贫车间、扶贫作坊)106家,其中省级示范社区工厂2家,市级示范社区工厂7家,带动就业4296人。
  县上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协调有序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县上坚持把社区工厂作为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成立社区工厂建设专项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包片区、科级领导包项目,下沉一线抓协调、抓典型、抓督查。2020年以来,县上对社区工厂建设进度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制度,目前,全县移民小区社区工厂或扶贫车间覆盖率达到100%。统筹规划县域社区工厂布局和建设类型,分类打造依托园区企业为主的龙头带动型社区工厂25个,依托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为主的产业关联型社区工厂28个,依托易地移民搬迁小区建设的劳动密集型社区工厂21个,依托镇村辐射农户的“企业+农户”型社区工厂32个。积极落实省、市就业创业政策,实行土地优先审批、项目优先支持、基金优先奖补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专项预算社区工厂建设资金500万元,建成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11个。县上整合人社、市场、税务、金融等部门资源,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指导、人才服务、融资支持、补贴发放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全面优化创业服
  务环境。
  该县坚持示范引领,发挥企业主导作用,整合苏陕协作、工业结构性奖
  补等资金1.2亿元,在县火车站等 16
  个移民安置点新建标准化厂房和服务配套设施7.1万平方米;盘活资产,对镇村老厂房、老学校、撤并旧村部进行修缮改造,免费提供给企业开办社区工厂。建立“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运行机制,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扶持、引资奖励,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发建设社区工厂,积极向上推荐创建省、市级示范基地,并给予一次性奖补和税费减免,引导辖区企业主动开展社区工厂建设。举办返乡创业座谈会,开展创业大赛、创业论坛、项目推介会等创业活动,搭建创业者交流平台,先后引进21家企业进镇入村投资建厂。
  县上坚持常态长效,健全服务体系。全县建立健全劳动力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机制,在800人以上的移民安置点设立就业服务站、300人以上的移民安置点设立就业服务点,全县设立就业服务站(点)16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1名,定期开展走访摸排,做好就业监测帮扶,为社区工厂提供定向招工、定点培训服务。县上发挥村级劳务合作组织作用,通过入户走访、调查摸排等方式,建立辖区内劳动力资源台账、社区工厂台账、闲置土地厂房台账,为社区工厂的规划布局、引进落地提供精准服务。对运营规范、带贫成效明显的社区工厂,统筹使用创业贷款、以工代训、创业补贴、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扶持社区工厂稳步发展、稳岗就业。2021年,县上累计为社区工厂开展招工62次,开展各类培训3100人次,兑现各类扶持资金21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