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创业致富领头雁
本报记者 贾书章
文章字数:1097
  一个农家女,为了让乡亲有工作、有收入,她拿出所有积蓄,并四处筹措资金,积极开展妇女技能培训、创办社区工厂,让无业姐妹有了工作,也有了稳定收入。她就是洛南县巾帼创业带头人、创业标兵刘芳芹。
  今年56岁的刘芳芹是洛南县景村镇车塬村人。小时候,由于家里穷,拿不出学费,她勉强上了两年小学,后来就辍学回家务农。1988年,刘芳芹和丈夫一起到广东做生意。由于他们肯吃苦、讲诚信,钱袋子逐渐鼓起来。富裕起来的刘芳芹想到家乡仍然有一些人很贫困,就想带着大家一起致富。不久,她回到家乡带了一批乡亲去广州打拼,使大家的收入稳定可观。
  2008年,刘芳芹的丈夫因病去世,但因给丈夫看病花去家里存款后又外欠债务26万元。最困难的时候,刘芳芹连一个月600元的房租也交不起,经常彻夜难眠。2013年,刘芳芹回到洛南,从朋友处借来2万元加盟一婚介机构,后来越做越好,生意最好的时候,她一年收入六七万元。
  2014年,刘芳芹开始接触职业技能培训,她后来成立了秦嫂家政保洁公司,陆续培训了2000多人到西安、上海等地就业,收入稳定。在就业培训上,刘芳芹采取灵活就业的方式,变单项为双向。经过培训后,她及时安排有外出意向的人员外出就业,让愿意留在当地的就安置在保洁公司工作。在县人社局的支持下,她还注册创办手工艺协会,带动村民从事手工艺刺绣。目前,她的手工艺协会有固定会员60多人。这些会员从协会领料回村分发给留守妇女做刺绣,随后由协会统一回收刺绣产品。目前,她发展零散会员180多人,带动1000多名村民灵活就业、增加收入。
  刘芳芹坚持搞家政培训的同时,又注册成立
  了陕西秦大姐爱心家纺厂,厂址设在景村镇移民安置小区,该小区有移民户搬迁户193户。社区工厂建在小区,方便了移民安置户就近就业。目前,有75名妇女经过就业中心培训,现有73人在家纺厂上班,这73人中有贫困户村民43人、残疾人13人。2019年,刘芳芹经过考察,在洛南县巡检镇建了一个社区工厂分厂,安置46名村民就近就业。她又发起成立陕西喜春来灯笼工艺厂,生产传统工艺灯笼,市场销售看好,目前已安置230人就业。
  刘芳芹通过家政技能培训,创办社区工厂,形成了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她采取订单培训模式,让村民在培训后就有就业去向,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她采取“技能培训+社区工厂+贫困劳动力就业”模式,让贫困劳动力直接就业;采用“技能培训+中介机构+贫困劳动力”的模式,让培训对象可选择在外地和当地就业。多年来,刘芳芹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先后培训技能人才3500多人,累计实现就业3200人,让他们人均年增加收入5万元左右。
  刘芳芹表示,今后她打算把手脚麻利的残疾人吸纳进来,免费为他们进行培训,带动更多人就业,并为培训人员提供免费午餐,争取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