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日新月异茅坪村
魏华 柯贤喜
文章字数:1215
    当初冬的第一抹朝阳照到镇安县茅坪回族镇茅坪村集镇的时候,村民安庆新在牛羊肉摊已经忙活一个多小时了,卖出牛羊肉30多公斤。他高兴地说:“自从被确定为党员联系诚信示范店,并被挂牌命名后,生意好多了!”安庆新的话,生动反映了茅坪村开展“四领四建”引领民族边境村全面振兴的实际成效。
  去年以来,茅坪村党支部领办集镇建设,大力推进秦鄂边贸强村建设。村上发挥支部牵头抓总作用,利用地处两省三县区位优势,聚焦秦鄂边贸强村建设,壮大边境贸易。建基础,强化集镇规划建设,实施街道、市场、广场改造,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强管理,2名支委领办集镇管理事项,负责市场管理,维护边贸秩序;命名10个党员示范店,挂牌亮身份,带头落实“三包”责任,坚持依法诚信经营;党员示范店联系45家商铺,带动诚信经营。抓服务,发挥乡贤能人、老党员干部余热,组建12人的集镇秩序监督队,义务开展集镇环境卫生督导,引导商贩有序摆摊经营,改变市场拥挤无序状况,彻底解决占道摆摊问题。
  村“两委”会干部领办产业发展,建设振兴基地富村。村上按照支委领办、党员示范、大户带动、全员发展的思路,在畜牧养殖、木耳生产等5条产业链上建立了党小组,由包村领导任指导员,领办支委任小组长,党员大户为成员,形成“指导员+党小组+党员大户+群众”产业发展模式,建立“有劳动力户+弱劳无劳户”“有资源户+无资源户”“有技术户+无技术户”“富裕户+监测户”等互补短板联动机制,5名村“两委”会干部领办产业,31党员产业户牵头发展,引领16名种植、养殖“土专家”“田秀才”服务产业发展,有效破解了村组干部力量薄弱、产业发展细小零散等问题,提升了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壮大了集体经济规模。全村发展畜牧养殖产业55户,发展安业清真产业45户,年劳务输出305人,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
  片区党员领办基层治理,建民族融合美村。聚焦“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844”机制落地落实落细,实行支委包块、党员包片、片长包群众,在全村38个片区设立11个党小组、设置38个党员先锋岗、选配15名党员片长,在片区亮明姓名、职务、电话等服务信息,公开为民服务承诺事项,牵头开展“民族融合大院”“五美庭院户”创建活动,延长服务群众触角,密切党员与群众联系,构建了人盯人、户帮户、片连片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同时,村上选聘了20名乡贤能人、老党员和老干部作为村智囊团成员,为村内治理献智献策、贡献力量。
  退休党员挖掘红色资源,建红色堡垒大村。由2名退休老党员干部牵头,动员4名乡贤党员参与,结合茅坪村史馆建设,挖掘了红军在茅坪播撒红色火种过程,整理了回民联防队、回民支队艰苦奋斗的英雄事迹,提炼了30多名烈士的感人事迹,收录成集、广泛宣传。老党员安吉现负责修缮茅坪烈士陵园,定期对烈士陵园进行清扫;村支部利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组织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开展祭英烈活动,听茅坪红色事迹,接受红色教育,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