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寒冬中的“摆渡人”
文章字数:1204
本报记者 白志鑫

  刘辉(右一)帮群众将行李放入后备箱
  “春运”拉开序幕,身处异乡的人们也陆续踏上返乡之路。
  受疫情影响,大多数人选择坐火车返乡,面对客流量与日俱增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商州区积极作为,从1月9日起全区18个镇办派出专门的负责人员和车辆驻守火车站,为返乡群众提供从车站到家门口的一站式无缝对接服务。
  这些负责联系群众的工作人员被称为车站“摆渡人”,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返乡人员有序回家,80后的刘辉就是其中一员。
  “来,老乡咱们上车,一起回家啦。”1月16日19时多,商州区腰市镇干部刘辉接过返乡农民工王康平的行李箱,在进行消杀后放入后备箱,坐上车的王康平激动不已:“可算是要回家了!感谢政府!”
  王康平是腰市镇马角村人,一直在外打工。近期工地陆续放假,他也曾担心能否按时回乡。“我看到咱们这里通村客运停了,还在担心从火车站咋回腰市呀!”后来,他在网上看到商州区发的通告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镇上的电话,电话那头工作人员询问了他的情况后,告诉他最新的防疫政策,让他安心做好防护,到车站后会有工作人员接他回家。
  把王康平送上车后,刘辉从口袋掏出早已凉透的肉夹馍,找了一个角落两三口就吃完了。“再过半小时还有一趟车进站,为了不耽误乡亲们的回家时间,我要抓紧时间协调好车辆。”看了一下手机的时间,刘辉裹紧了羽绒服,匆匆向出站口走去。
  在车站,除了刘辉之外,还有其他工作人员,他们各自值守在各镇办的接送点前,井然有序地安排返乡群众上车。
  从1月9日起,各镇办工作人员便驻守在火车站,负责“点对点”接返乡群众回家。商洛火车站近期每天有13趟列车,每一趟车的旅客,先由交通部门做好分流,各镇办的工作人员在出站口接站,各方配合默契,确保把群众安全有序地接回各村。
  “喂,张叔,我就在出站口呢,你出来就能看到我。”“喂,这趟列车快到了,群众行李比较多,咱们要分两车送回去。”在等待的过程中,刘辉的电话响个不停,既要联系接车同事,组织好返乡群众,还要回复返乡防疫政策咨询电话。再忙,刘辉都秉持着“宁让车等人,不让人等车”的理念,让群众出站就能坐上回家的车辆。
  “小刘啊,我们都到家了,非常感谢你的帮忙,天气冷,你穿暖和些,多喝热水。”刘辉的电话响了,原来是下午他安排司机李涛送回的双庙子村的群众打电话向
  他表示感谢。
  李涛告诉记者,返乡归来的群众大都住得比较分散,把每个人送到家后再返回火车站平均要两个小时,更偏远的村子耗费时间更久。李涛和另一名同事在腰市镇和商洛火车站之间往返,刘辉和他们积极配合,确保每个群众出站有车坐、平安送回家。随着近期返乡人数的增加,他们平均每天要接送30名群众。
  23时,刘辉把当天最后一趟车的群众都安全送到之后,终于松了一口气。看到群众陆续发来的感谢话语,他的眼眶有些湿润。“每天8时出门,23时多才能回家。”刘辉对家人很愧疚,好在家里人都很支持他,看着一张张期盼回家的脸,刘辉觉得,寒风凛冽的火车站也没有那么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