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文章字数:694
  本报讯 (吴国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阳县司法局统筹协调力量,及早安排部署,发挥人民调解优势,通过思想引导、研判、隐患排查、矛盾调处“四到位”,扎实有效做好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县司法局通过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利用微信群、入户排查等方式,加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规、政策的宣传解读,教育群众自觉遵守法律和规定,积极引导村民通过正当渠道反映诉求,不信谣、不传谣,对因居家隔离、限制出行等产生抵触情绪的群众,及时开展法规解读和情绪疏导。县司法局坚持实行“日报告”制度,各司法所每日对辖区矛盾纠纷发生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梳理汇总,重点就因疫情产生的劳资纠纷、医患纠纷、邻里纠纷等进行综合研判,分析苗头倾向,掌握发展动态,提出调解对策建议。特别是对可能引起的群体性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党委、政府,为领导决策处置提供依据。
  县司法局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基层调解员、基层治理各片长、志愿者等,走村入户开展网格化、拉网式排查,重点围绕防疫管控引发的干群矛盾、房屋租赁、物业管理、合同纠纷、劳动争议、店面经营、车辆管控、医患关系等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关口前移,疏导怨气、安抚情绪,倾听诉求、提供服务,从源头上防范调处矛盾。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建立台账,明确化解时限和责任人,最大限度将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县司法局坚持“应调尽调、就地化解”原则,对电话受理和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简化程序,快调快结,避免引发连锁反应。针对成因复杂、调处难度大的矛盾纠纷,与公安、卫健等部门协调配合,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尽快尽早化解到位,防止矛盾交织叠加、激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