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驻村好干部 群众贴心人
文章字数:1733
编辑同志:
  冀宝军是洛南县林业局驻高耀镇高耀村第一书记,他既是驻村好干部,又是群众的贴心人。任职以来,他真蹲实驻,跑村入户,与群众交心,寻产业之路,深得群众夸赞,今天借贵报一角分享给大家。
  “娃呀,你不是我的亲人胜似我的亲人,这数九寒冬里,要不是你开车去镇上帮我买炉子,我老汉还真不知道熬得过熬不过这个冬天,你这个小伙的好处我是永世难忘!”高耀镇高耀村黄西组的王新政老人拉着冀宝军的手,满怀感激地说。2021年12月中旬,西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镇村按照上级指令,迅速启动了紧急响应,对所有道路和人员实行了全面封控。现年75岁的王新政老人,平时一人独居在家,儿女均在西安务工。老人身体虚弱,家中没有火炉使用,近期气温骤降,遇大雪封山,老人想买火炉又不能出村,这给老人的生活造成极大困难。2022年1月2日,冀宝军带领干部在入户开展疫情防控摸底排查时,见到了茫然无助的老人,问明情况后,冀宝军立即开上私家车前往12公里开外的集镇,为老人买回了火炉,亲自帮忙安装好,并反复叮嘱老人用火一定要注意安全。
  有着30年党龄的冀宝军,2021年7月被组织选派到高耀镇高耀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进村报到的第一天起,他就一直没闲过。驻村后他迅速进入角色,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在吃透村情、掌握民意的基础上,及时制定出“香菇当头、核桃并举、养蜂提效”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主动帮助群众办理菌材指标、联系菌种、打开销路。截至目前,全村发展香菇等食用菌12万袋、核桃1180亩、中药材450亩、养蜂350箱,迅速打开了全村产业振兴的新局面。
  冀宝军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他虽然在外工作了几十年,但他对农村的感情依然深厚,他深知农民生活的不易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从他驻村第一天起,他就立下了誓言:高耀村脏乱差的环境面貌不改变誓不罢休、困难群众日子过不好誓不收兵。冀宝军心里是这样想的,行动上也是这样做的。他担任第一书记后,除了抓产业、抓环境卫生整治外,还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上,特别是孤寡老人的事情,但凡碰到,当天能解决的绝不拖到第二天。
  2022年1月5日,在高耀村小月亮沟组的疫情防控排查中,78岁的独居老人童花莲反映,她家的电路出现故障,已经5天没有通电了,一直靠点蜡烛摸黑度日,疫情期间又找不到电工修理,很是着急。得知这一情况后,冀宝军亲自带领干部,从老人家中开始查找,一直排查到一公里开外的电线杆上才找到故障,原来是大风刮断了电线所致。找到问题后冀宝军及时找来工具和材料,紧急为老人修复。修理好天色已暗,虽然又累又饿,但看着老人家重新点亮的灯火,冀宝军感到无比欣慰。
  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冀宝军更是以身作则,每天早出晚归,从摸底排查、卡点督查到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落实上级的要求,做到一丝不苟、丝毫不差。在人员排查中,逐户逐人统计研判,做到不差一户,不漏一人。在人员管控中做到应控尽控,工作不留空档。特别是对因疫情防控生活困难的群众,冀宝军更是牵肠挂肚,从不马虎。他经常提醒其他干部要时刻关注这些困难群体的日常生活,绝不能有半点闪失。他主动对接镇政府民政部门,亲自拉回救助物资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冀宝军驻村虽然只有半年,但他和群众感情很深。每天只要一进村委会院门,就有群众围拢上来,不是咨询政策就是和他唠唠家常,就像家里的亲人一样,丝毫没有隔阂。冀宝军长期驻村很少回家,不是家里没有拖累,而是他深知肩上的重担一旦扛起就不能轻易放下。他家里上有80岁的母亲,下有7岁的小女儿,爱人在家承包了20亩耕地,种了10亩葡萄、5亩樱桃和3大棚草莓,眼下正是草莓采摘上市的黄金时间,可他一个多月来,忙得连问也顾不上问,全凭爱人一个人忙活。冀宝军当初不驻村时,工作之余还能为爱人搭把手,可自从当了驻村第一书记,就与家里完全“脱产”了,因为这爱人没少埋怨他。冀宝军不是没想过家里,每当夜深人静躺在床上时,想想家里的妻儿老小和承包地里的一大摊子农活,全扔给爱人一个人,他心里就十分愧疚。但第二天醒来,村上一堆的事情需要他来处理,他又把家里的事忘到九霄云外了。
  冀宝军常对工作队员说:“我们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很有意义,因为我们的每一点付出,都能换来群众的笑容。我们只有尽职尽责,才能无愧于高耀村的百姓,才能无愧于我们胸前闪闪发光的党徽。”

读者 卢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