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温暖寒冬的“志愿红”
淡永鸿 彭 涛
文章字数:1256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处处可见一支不可缺少的队伍,他们尽己所能,挺身而出,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共同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这支队伍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寒冷的冬日里,他们忙碌的身影绘出了一道亮丽的“志愿红”。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请再出示一下你的出入证,扫一下这个健康码和行程码!”
  一大早,在丹凤县龙驹寨街办凤麓社区红卫路疫情管控点,2019年考上洛南县保安镇中心小学特岗教师的年轻姑娘张璐,冒着冬日寒冷,与社区及县农业局的工作人员认真地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红卫路口疫情管控点位于红卫路与县城凤鸣街交汇处,交通便捷,住地群众多,人员流动量大,值守任务艰巨。张璐从学校放假回来,报名成为一名爱心志愿者后,就与值守点的工作人员不分白天黑夜,每天24小时坚守在防控一线。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团县委的协助下,龙驹寨街道办事处成立了12支志愿服务队,先后吸引300多名青年志愿者加入。街办根据各村、社区管控的区域范围、人口和检查点的位置,合理分配志愿者人数,按照便于工作的原则,就近安排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志愿者们走街串巷,以疫情警报不解除、志愿服务不停歇的决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政策宣传、入户排查、卡点值守、巡逻检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织起一张全覆盖、无死角的防控网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由于电脑应用熟练,在防控一线值守的空隙,张璐主动帮助社区进行疫情人盯人加网格化检测管理信息录入,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查验居民防疫码,了解居民家中近期是否有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外来人员以及接种疫苗情况,逐一进行详细记录。同时,与社区及县农业局的工作人员对超市、药店等重点场所进行重点排查,管控好每个风险环节。
  “从教师到志愿者,从教室到疫情防控卡点,改变的是工作和场地,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无论是一线还是幕后,我将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奉献精神、崇高师德彰显年轻人的使命与担当。”张璐说,“虽然天气寒冷,但只要能守好疫情防控这道关卡,确保大家安然无恙,我就感觉所有付出都值得了。”
  同张璐一样,全县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志愿者们纷纷挺身而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自团县委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后,一大批青年志愿者立即响应号召,迅速到村(社区)报到,积极协助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力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伴随各地教师、大学生及务工返乡青年陆续返丹,像张璐这样的青年志愿者正逐渐成为战疫的“主力军”。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连日来,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小巷到田间地头,全县1100多名志愿者既当信息员、采购员,又当宣传员、快递员,通过电话、网络、上门等途径,帮助居民团购蔬菜、代购药品,关爱孤寡老人,在每一个服务岗位发光发热,用一个个凡人善举传递着温暖和希望,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