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相隔50米的抗疫“夫妻档”
本报记者 王江波 贾书章
文章字数:812
南洲(右二)和同事在高速路口执勤

  1月8日下午,趁着短暂的休息时间,山阳县高坝派出所民警南洲给在高坝卫生院值班的妻子张雪打去了视频电话。自从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们一个身着藏青蓝,一个身着白大褂,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夫妻俩虽然同在一个镇工作,却每天只能用电话互报平安,一句“平安,加油”,就是他们夫妻间最动人的话语。
  南洲和张雪都是80后,一个从警,一个从医,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当疫情袭来,他们都选择了坚守各自的岗位。
  在高坝派出所,南洲作为一名内勤民警,每天不管有多累,都要对全所进行认真地消杀,为同事准备好口罩、防护服。哪里人手不够,他会立即冲上一线,到卡点执勤,协助排查外来车辆和人员,入户走访宣传防疫政策。“在排查车辆的同时,我们还会轮班到各村(社区)进行宣传、检查,防止群众聚集。”南洲说。刚开始宣传、检查的时候,有一些村民不了解有关政策,南洲总是耐心地给他们解释,特殊时期尽量避免外出。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雪始终坚守在疫苗接种的第一线,白天为数百名群众接种疫苗,晚上回家还要照顾刚刚一岁的女儿。高坝派出所与高坝卫生院相隔只有50米,但他们夫妻为了抗击疫情,已经10多天未见面,就连张雪累倒在了岗位上,南洲都不知道。50米的距离,只要一分钟就可以到达,但对他俩来说却咫尺天涯。他们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在不同的岗位上书写着同样的抗疫故事。
  “妈,你怎么来了?”1月2日,正在高速路口执勤的南洲在同事的提醒下,转过身看到了十几天都没有见到的母亲。“今天是你的生日。每年过生日,你都要吃妈包的饺子,今年你回不去,妈只能从家里给你提过来。”母亲边说边打开保温盒,将热腾腾的饺子递向南洲。南洲小心翼翼地接过饺子,眼睛已经泛红。从他家到执勤点有8.6公里的山路,母亲走了两个多小时。
  还没来得及尝一口母亲送来的饺子,远方一辆车缓缓驶来,南洲赶紧放下饭盒,又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了。“只要大家平安,小家才能安宁。”南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