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致富不忘本 公益暖乡邻
陈风军 梁 琪 王 强
文章字数:844
  “近年来,沈为进没少为村里作贡献,扶贫济困、修复道路、建设涵洞桥,村上的每次公益活动都有他的身影。”1月15日,镇安县庙沟镇双喜村村委会异常热闹,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表意见。
  大家提到的沈为进是一位致富不忘本、致力于公益的爱心人士。年少时,他家6口人仅靠几亩薄田来维持生计。由于父母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他们一家人度过了那个极为困难的岁月。
  1990年,沈为进应征入伍。1993年,他退伍回村后担任村委会主任,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后来,他外出创业,经过10多年的艰苦奋斗,逐渐成为一名创业成功人士。
  2018年,正值双喜村决战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当时,村上要修建5组的通组路,但是要经过龙凤沟口的大院子,而大院子房屋建设布局不合理,仅留出一米来宽的人行过道,车辆无法通行。
  正在大家愁眉不展时,恰逢沈为进回来走亲戚,听说后主动提出:“我是党员,也是退伍军人,修路是好事,我去做大家的工作。”在他连续几天挨家逐户的协调与劝说下,群众理解支持了,矛盾得以妥善解决。这条水泥路竣工后,龙凤院子的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现已成了人居环境改造的样板。
  有一次,听说镇、村为了解决双喜村河对面几个组村民过河问题,计划修一条过水路面的涵洞桥时,沈为进主动找到村上负责人说:“村上修桥是好事,作为一名党员、双喜的村民,我愿意带头捐款5万元用于修建涵洞桥。”在他的带动下,许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捐款修桥,历时3个月把涵洞桥修好了。
  为了颂扬那些爱心人士的善举,当地村民自发在桥边立了一块功德碑,用于纪念那些乐善好施的爱心人士。
  2021年8月20日,双喜村遭受了严重的水灾,便民桥、通组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沈为进得知后第一时间捐款5000元用于灾后重建。在他的带动下,短短一周时间,董同平、敖启军、侯小飞等100多名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价值33万多元。在各级各部门、爱心人士、县政协驻村工作队和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水毁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得以迅速修复,双喜村灾后重建工作走在全镇前列。
  沈为进的善行义举,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