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为两处古建筑“美颜”
文章字数:575
  本报讯 (周慧民 张 宏)青砖铺路,道旁栽柏,古迹旧址围成方形花墙……日前,商洛大云寺、商州城隍庙两处明清古建筑周边经过几个月的绿化提升,院内环境幽静雅致,面貌焕然一新。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一都四区”部署,树立地方城市形象,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幸福指数,市文物保护中心以“两拆一提升”“四城联创”为契机,结合市创园创卫的工作要求,分别对两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商洛大云寺和商州城隍庙院内进行科学规划、增补绿植、整治环境。
  大云寺、城隍庙是我市保存比较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位于市区核心位置,是我市重要的文化景观和宝贵的文化资源,也是市莲湖公园完成国家3A级命名、努力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标的重要配套服务项目。自2021年9月以来,市文化保护中心超前谋划,积极申报项目,精细组织实施,圆满完成了两处文化古迹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
  “市文旅局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详细研究环境整治方案。市创园办、市城管局主要领导大力支持,对工程实施进行技术指导。目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提升工程全面竣工。”市文物保护中心负责人说。
  据了解,此次绿化提升工程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主要对城隍庙、大云寺院内进行规划、实施绿化、铺设路面、安装路灯等,旨在凸显商洛人文风貌,提升城市品位,增强文物古建筑的整体视觉美感,保护好、传承好商洛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