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 患 者 燃 起 希 望
——记商洛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贺选
文章字数:1537
  朱珊珊
  今年37岁的贺选是商洛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杂志青年编委、省抗癌协会营养学会放疗委员会常委、省抗癌协会非公医疗放疗专委会常委。他不但拥有丰富的肿瘤临床诊断经验,更擅长常见恶性肿瘤的现代精准放疗。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患者对医者的信任,也是每一位医者履行救死扶伤神圣使命的根本动力。凭借扎实的肿瘤学专业知识、精湛的放射治疗技术,带领团队竭力为患者减轻痛苦、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成为照亮肿瘤患者生命的一丝阳光,这是贺选孜孜不倦钻研医术的终极追求。
  脚踏实地 始终如一的放疗人
  2008年,从延安大学医学院毕业后,贺选进入长安医院肿瘤放疗科工作。因为操作中可能会受放射线辐射,加之收入低、劳动强度大、要掌握的知识多而杂等因素影响,医院里很多人对这一学科前景并不看好,其他同事对放疗专业热情普遍不高。面对这种情形,贺选没有选择逃避,更没有放弃,而是全身心地投入科室的重新创建和各项诊疗技术的发展中。他以身作则、忘我工作,团结团队成员,凭着一股子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大力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经过不懈努力,该医院肿瘤放疗科从弱到强,贺选终于闯出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
  好学不倦 潜心笃志练内功
  医术是医生行医之本,治病救人要有仁心,更要有先进的技术。
  2018年,深感在放疗技术和前沿知识方面储备不足的贺选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攻读肿瘤学硕士。
  “在放疗科工作,接触最多的就是罹患癌症的患者,可以说是与死神抢夺生命。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放疗科临床医生,就要充分了解多学科的研究进展,才能为患者制定出最佳的诊疗方案。”贺选说。
  贺选认识到这一点,便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从一些医学专著学起,同时还通过阅读杂志、论文及参加学术会议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及时了解国内外肿瘤学发展的最新动态。
  近年来,恶性肿瘤的治疗早已不再拘泥于单一学科、单一技术、单一药物,已发展成为多学科协作的综合治疗模式。贺选在继续学习现代精准放疗技术的同时,紧跟基因检测分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方面的最新学术进展,不断学习、交流、思考、实践、总结,多次受邀参加省内外的各种学术会议并做专题报告。他严谨的学术态度、前沿的诊疗理念、丰富的临床经验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认可,多次被推选为专业学术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和常委。
  注重传承 打造过硬医疗团队
  2021年,来到商洛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后,面对商洛先进的医科达直线加速器等先进设备,贺选的激情再一次被点燃。
  有了先进的设备,还要有高端的人员去操作,只有“设备+技术”双剑合璧才能发挥出最佳的治疗效果。深知这一点的贺选,除了积极倡导先进的技术,还大力推动人才培养。
  为了让科室的年轻医生快速成长,贺选对自己掌握的业务知识毫不保留,把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悉数传授给年轻医生。同时,在建立科室日常业务学习制度的基础上,他坚持定期带领团队成员进行疑难病理讨论,这样不仅能使大家对国内外专业发展动态、最新文献报告进行深入了解,还可以积累更多的临床经验。
  在了解了肿瘤患者的诊疗现状后,贺选奔走在商洛6县1区各基层医院,宣讲适形调强放疗、图像引导放疗、容积调强放疗以及分子靶向治疗等医疗新技术、新理念。
  新技术的开展和治疗理念的推行,不仅使服务更加人性化、治疗效果更显著,还进一步使医院在肿瘤临床治疗领域的整体水平有了新的跨越和提高。此外,还满足了肿瘤放疗患者对先进治疗技术的需求,解决了商洛患者往返奔波于外地求医等问题,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城市医院同等的医疗技术服务。
  “每当看到患者康复后露出的灿烂笑容,我们就会感到无比的欣慰,这笑容是对我们医生最大的褒奖。”贺选说,“如今,肿瘤放疗的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知识、新理念层出不穷,只有保持与国内外新技术接轨,才能为肿瘤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