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陪孩子读书
贺宝珍
文章字数:935
  在新冠疫情的肆虐下,又是一个特殊的寒假到来,带孩子旅游、走亲访友的美好计划只能无奈地被搁置,一家人待在家里感受亲情温暖之际,不要忘了利用这段大好时光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积累知识、增长见识。
  一些家长朋友们,在寒假准备让孩子读书的时候,却茫然了,古今中外书籍铺天盖地,该从何读起?
  寒假让孩子读书,一定要读好书。因此,家长朋友们给孩子选择书籍,既要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又要有利于孩子成长,切不可一味地厚古薄今、舍中趋外、偏深偏难、盲目随意、好高骛远,让孩子一上来就呛水;更不能花里胡哨,小里小气,旁门左道,歪门邪道。
  我最早给小学生们推荐过《红岩》《狼图腾》《重返狼群》等几部书。惊心动魄的革命史诗,让孩子们觉得“魂儿一下子就被吸进去了”,他们怀着深深的感激与崇敬走进历史,明白了“五星红旗为什么鲜红”。而充满传奇色彩和理性思考的狼的故事也让孩子们着迷。
  给中学生们推荐过大气磅礴的《四世同堂》,“茅盾文学奖”获奖扛鼎作品《平凡的世界》《穆斯林的葬礼》,战争文学系列、历史传记作品、世界文学名著,主题大多是民族大义、美好心灵、血与火、成与败、善与恶……
  古人云: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为此,家长朋友们切不可急急忙忙,慌里慌张,鸡飞狗跳;不能连追带赶,步履匆匆,气喘吁吁。每次只给孩子推荐一本书,家长和孩子共读,以便形成一个强力气场。读着读着,难以想象的奇迹就会发生。
  如果一下子推荐一堆书,又强制性地规定进度,孩子的读书乐趣就会变成苦不堪言的劳役,或者像逛书市,东张西望,浮光掠影,浅尝辄止。贪心太重、功利心切是读书大忌,不要总想着书一打开,就分数一大把,轻而易举,手到擒来,贼不走空。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再好的饭,吃急了也会噎;再好的书,催急了也会产生排斥。读书是慢功,习惯和兴趣的培养都需时日。但只要持之以恒,读着读着,难以想象的奇迹就会发生,所谓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家长朋友们,您准备好了吗?我真诚地希望您通过寒假陪孩子读书,让孩子离庸俗远一点,和高雅近一点;离卑琐远一点,和阳光近一点;离浮躁远一点,和宁静近一点;离邪恶远一点,和善良近一点;离网络泥潭远一点,和古今中外的智者贤达近一点,进而培养孩子的高雅情趣、大家品性、健朗精神、书卷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