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读书的力量
刘惜
文章字数:1089
  法国作家蒙特丽亚曾说过“读书愉悦于身心,读书情趣于生活,读书沉幻于浪漫,读书忘却于感伤”,的确如此。我崇拜读书,因为我崇拜它的力量。
  读书是业余生活的一项主要内容,闲暇时沏一杯清茶,读一本好书,不知不觉间,时光随着淡淡的茶香和书香飘然而过,生活快意而自然。有书的陪伴,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
  爱好读书始于20多年前在部队服役期间,读的第一本长篇小说是作家曲波 的《林海 雪原》,拿起此书被书名和封面吸引,深入阅读被惊心动魄的剿匪战斗故事吸引,读后被书中彰显的英雄气概和文学魅力折服。读到作家贾平凹的《商州人》《商州三录》,书中展现的商州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淳朴的民风、优美的风景都令人陶醉,刷新了我以前对故乡肤浅的认识,从而更加热爱故乡。读到作家路遥的《人生》《平凡的世界》,书中将人与社会的多面性和复杂性淋漓尽致地进行描写,揭示了人生、人性、平凡世界、芸芸众生的众生态。为作家文化传承、人生启迪的巨大魅力深深叹服,书的陪伴使我的军旅生活丰富而充实。
  在地方工作后,读书的热情不减,从中国文学到外国文学,读的书越多,感觉自己掌握的知识越少,每一本书都是作者智慧的结晶,读书的过程就是与作者思想交流的过程,往往擦出思想共鸣的火花,经常与书中的主人公一起欢笑,一起悲伤。中国文学和外国文学各有各的精彩,从《朝花夕拾》《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子夜》《长河》,到《创业史》《白鹿原》《文化苦旅》《秦腔》《主角》。从《简·爱》《牛虻》《呼啸山庄》《茶花女》《飘》,到《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红与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篇接一篇,篇篇精彩,一部接一部,部部精品,大有读书上瘾的感觉。读书前必先洗手,是对书的爱惜,也是对文学的崇敬,书读完后整齐地存放于书柜。我视书柜为宝柜,经常打开宝柜凝视那些书,书则散发出迷人的淡淡书香,每看到一本书,就会想起书中的精彩内容和购书的时间地点,往往一站就是很长时间,于我是一种精神享受。
  读书能悄悄地改变人的性情和容颜,使人心静如水、心境平和、和颜悦色、呼吸顺畅。读书能使人明白万事万物皆有其自然规律,欲成其事,欲得其物,要遵循基本规律。读书能使人明白人生不过百年,平凡的我们一生其实干不了几件事情,珍惜美好年华,不为功名利禄所惑所累,轻装前行,活一个超然快意人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社会正在快节奏地发展,需要快步跟进,处于中年人生,浮躁和焦虑常会不经意间萦绕心头。在繁忙的工作和琐碎的生活之余抽出时间静下心来,畅游书海沉醉书香。感受文学无穷魅力,接受文学滋养熏陶,探寻人生真谛意义,增加人生前进动力,让生命之花开得璀璨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