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文明交通需你我同行
任丹江
文章字数:1217
  安全出行、文明礼让,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城市居民良好道德素养的重要标尺。
  当前,商洛已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文明交通正悄然改变我们的出行环境。但现实中,仍有个别不遵守交通秩序、损害文明城市形象的行为,比如有的车辆在城区肆意鸣笛、随便改道,有的行人不走斑马线,乱闯红灯、翻越护栏等。对此,我们必须持续深化“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共同维护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城市交通环境,着力打造文明交通,切实扮亮城市形象。具体来讲,应从行人、车辆、社会等多维度予以规范,需汇聚国家、社会、个体等层面力量,同心同行,以期实现美好城市共建共创共享。
  美丽鹤城,需走文明路。对城市居民而言,要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自觉选择绿色出行方式。时下,商洛市区交通便捷,道路美化绿化,生态环境优美,多条街道均设置自行车道,投放公共自行车、“小橘车”“小黄车”,无论是上下班、接送孩子或健身锻炼,选择徒步出行、绿色骑行都十分便捷、畅通。作为城市一分子,每位市民都应严格遵规守纪,共同维护良好交通秩序,不乱闯红灯、不翻越护栏,更不能在道路上肆意穿越、追逐打闹。要爱护公共交通设施,不随地吐痰、不攀折街道两旁和公园中的花草树木,共同构筑起一片温馨、美丽的绿色屏障。要主动学习交通法规,争做文明交通、美丽鹤城的倡导者、参与者和守护者,并积极向家人、朋友、同事等宣传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知识,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让文明出行的观念深入人心。
  安全出行,需开文明车。对广大司机朋友而言,诚如影视剧所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养成良好驾驶习惯。特别在市区行车,主动礼让行人、礼貌行车、排队行车,决不能酒后驾驶、随意掉头、超速行驶、车窗抛物,切忌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带“病”行车,做“中国好司机”。俗话说,“一人出车全家念,一人平安全家福”,市区公交车、客车、出租车司乘人员要坚决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即不疲劳驾驶、不超员超载超速、不强行超车、不乱使用车灯、不乱停乱放、不随意上下乘客,做到行走有道、行车有德,全力保障个体生命财产安全。
  创文明城,需做文明人。就社会层面而言,政府有关部门要发挥监督管理、制约处罚和鼓励嘉奖机制,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对城市出行、文明交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对漠视交通法规、不文明驾驶、损害市容市貌的不当行为,严肃追责处理。要通过组建培训志愿者、党员义工、交通疏导员等,向市民宣讲交通法规和政策,引导行人告别交通陋习,安全文明过马路。要通过宣传栏、广场电子大屏、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大力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解,举办交通安全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各类活动,进一步增强居民的文明出行意识,着力打造人人参与文明出行、处处彰显文明礼让的浓厚社会氛围。
  文明交通需要你我同行,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人人受益。让我们携手奋进,争做文明市民、同树文明新风、共建平安商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