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秦 岭 深 处 火 棘 红
王先锋
文章字数:787

小韩峪水库
  
红艳艳的火棘果
 
  成片的火棘林

  一到冬天,百花凋零,满眼荒凉。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我开车和家人从州城出发,穿过麻街岭隧道一路向西,直奔牧护关镇小韩峪村。
  不到一个小时,我们来到了小韩峪水库。水库周围罩着防护网,20世纪修的石头大坝非常坚固,现在成了小韩峪村的饮用水源保护地,发挥着饮水、灌溉、泄洪的作用。站在水库大坝上,感觉深山平湖格外幽净,周围苍松翠柏掩映,恍若世外桃源。
  在离水库大坝不远的山坡上,一片火红的树丛格外耀眼,走进一看,才发现它是秦岭里野生的风景树火棘。再往远处看,这面向阳的山坡上生长着大量的火棘,从沟底一直蔓延到山顶,尤其在接近山顶处,仿佛一朵朵绯红的彩云,真是难得一见的冬日美景!在水库大坝旁
  边拍了几张照片后,我就急不可耐地沿着羊肠小道向上攀登,不一会就爬到那片火棘林旁边。它们犹如一片红丝带缠绕在山坡上,一串串鲜艳夺目的火棘果,密密麻麻地挂在枝头,给荒凉的冬景增添了无限的暖意和魅力。
  火棘果还有一个别称,叫“救军粮”。据说三国时期诸葛亮擒孟获时,在无量山军疲粮乏,士兵看到满山遍野红艳艳的火棘果,经验证无毒后拿来充饥,借此渡过了难关,诸葛亮就把这种果子叫作“救军粮”。其实,火棘树又叫“满堂红”,极具观赏性,是吉祥和红火的象征,现代科技也证实火棘果具有食用和药用价值,因而深受人们的喜爱。
  20世纪90年代,小韩峪村就是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随着乡村振兴的升级,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小韩峪村山清水秀,景幽林深,能孕育出如此繁茂的火棘林,在秦岭里也十分罕见,真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们进村时,听说省委党校的驻村工作队为村上兴办的小磨香油加工厂刚刚投产,村上围绕水库搞生态旅游、大力开发野生火棘的规划正在酝酿之中。
  经过多年的沉寂,小韩峪村又蓄势待发,将成为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它就像冬天里的火棘果一样,必将红透一座山,映红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