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平凡岗位上的暖心守候
本报记者 肖云
文章字数:928
  临近年关,赵勇越发忙起来,这两天他值夜班,一回家乏得倒头就睡。
  妻子唠叨:“一年到头尽忙工作了,靠不住。”看来,今年办年货还是她一个人的事。
  赵勇是中石油洛南县迎宾加油站的一名加油员,由于处在县城交通要道,算是区域内工作量最大的一个加油站。参加工作至今,赵勇和同事黑白颠倒、轮流值守,连续29年几乎没有休过一天假。
  “越是过节越忙,尤其在春节前后。”赵勇说,“最忙的时候,每天来加油的车就有2000多辆,我们基本得在室外站一天。碰上夜班,得从17时工作到第二天早晨8时,连个盹儿都不能打。时间久了,身体疲乏不堪,可生物钟打乱了,到该睡觉的点却很难入睡。”
  加油站属于易燃易爆场所,在这个区域内,不能拨打手机,不能抽烟。工作时,赵勇就把手机关机,遇到家里有事,家人只能打营业厅的固定电话找他。对来加油的顾客,赵勇也要做好监督,发现危险行为立即制止。
  工作性质使得赵勇对火特别敏感。2020年5月1日,一辆小车驶进加油站,赵勇和同事远远看见车的引擎盖在冒烟,好像着火了。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冲过去让司机马上停车,急忙和同事先用灭火器灭掉明火,再合力将车推移到安全区域。
  “这时候千万不敢发动车,一旦火星接触到混着汽油的空气就极易引爆。”赵勇说。后来,他们拨打了119,直到消防队员赶来把火完全扑灭。回想起这个事,赵勇一阵后怕:“要是当时没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这些年,因为工作太忙,赵勇总觉得亏欠了家里。“平时,妻子在外打工,我也很少着家。”赵勇说,“有一回,家里老人在外面摔了跤,我正在上班,还是好心人帮忙把老人送到医院。老人出院时,我还在上班,又是别人搀扶着送回了家。孩子上学时没人照看,六七岁的年龄正是依赖父母的年纪,就被送到学校住校,一直到上中学,导致孩子话少,不太和我们沟通。”
  但是赵勇闻惯了汽油味,这种味道让他觉得熟悉和亲切。除了加油,他没想过干别的。他的认真敬业也获得了公司的认可,2021年,他被中石油商洛分公司评选为优秀加油员。
  29年过去了,私家车越来越多,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和交通工具的变迁,赵勇为这个变化由衷地高兴:“车多了,说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
  今年春节的排班定下来了,除夕夜,赵勇又将在加油站度过。正是由于他的坚守,才确保了匆匆回家过年的人们开着一辆辆车奔赴团圆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