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真情陪伴不言累
朱善国
文章字数:1340
  在商南县青山镇文笔碧峰山下的青山社区,有两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朝朝暮暮,形影不离,诠释着人间的真情真爱,在当地传为佳话。他们就是余光明和刘春荣夫妇。
  30年前,余光明、刘春荣在乡政府领到了印有大红“双喜”的结婚证书。婚后,余光明做了个杀猪架子,做起屠宰的生意。刘春荣帮忙卖肉,夫唱妇随。
  刘春荣无怨无悔地帮着余光明,她身上挎着一个小包包,每天卖的钱都装在包包里,晚上都要盘存一下,看今天赚多少,小日子过得还算滋润。
  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2年农历正月廿一晚,因烤煤火,把火盆放在卧室,造成刘春荣煤气中毒。第二天早上才被发现,刘春荣被火速送往县医院抢救。因县医院医疗条件有限,后又被转到陕西省人民医院救治了25天,花了30多万元,才算保住了性命,但是落下了终身残疾,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从此,余光明不得不离开他谋生的杀猪架子。
  刘春荣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余光明就一天三遍给喂饭、喂水、喂药。10年来,余光明像照看婴儿一样时刻帮助着刘春荣,从衣裤鞋袜穿戴,洗脸洗澡,吃喝拉撒,都得余光明帮忙。除了下雨下雪外,每天余光明都要把刘春荣抱起来,放在轮椅上推着在外面转上两小时,让她散散心、呼吸新鲜空气。
  为了增强刘春荣的体质,余光明扶着刘春荣,让刘春荣扶着轮椅在外面转。像学生上操齐步走一样,余光明看刘春荣先迈哪只脚,他也先迈哪只脚,担心步调不一致影响刘春荣行走的重心会摔倒。就这样推着转着,坚持了10个年头,轮椅轮胎更换了多次。
  3000 多个日日夜夜,余光明不离不弃照顾着这个爱妻。在余光明的悉心照料下,刘春荣的身体在慢慢康复,现在能勉强拿筷子吃饭了。余光明欣慰地说:“伺候得总算有点成绩,她能自己学着吃饭了!”
  刘春荣由于患病时间长了,心情不好,有时间会发脾气。有一次,余光明给刘春荣穿衣服时,衬裤穿扭着了,刘春荣觉得咋都不舒服,生气地说:“你个大人连衣服都给我穿不好,要不愿意伺候,就给我买点老鼠药一喝算了。”
  余光明笑笑说:“明早上穿衣服时,我注意些就是,别生气,你看我俩不是蛮好的嘛,一天到晚不离左右,推着你转,你锻炼我也锻炼了,别人还羡慕呢,哪有不愿意的啊!”刘春荣又笑了。
  其实,余光明藏着愁眉、藏着苦脸,心里也有许多苦衷不愿向别人倾诉。天天推着老伴,见人总是一脸微笑,他觉得这种表情对刘春荣也是一种安慰。回到家里烦闷时,他就到门外吸几口闷烟。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10个年头。为了自我调节心理,自我安慰,他把赵朴初先生的《宽心谣》“日出东海落西天,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打印出来,贴在墙上,发愁时就看看。
  也有人开玩笑说:“老余,你天天推着老伴好玩吧!”他说:“是啊,无论推着她也好,抱着她也好,总是我的一个伴儿,总比我一个人强。”
  余光明无微不至地精心照料妻子,十年如一日,感动着感染着周围的人。邻居周桂荣说:“老余真是良心好,一般人哪有那个耐心!”
  余桂花说:“十年呐,真了不起,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刘春荣自己也说:“要不是余光明伺候得好,我恐怕坟上的树都长多粗了。”
  余光明说:“多谢党的好政策,我俩现在有低保、有养老金、有高龄补贴、有残疾补贴,各样加起来一月也有千把块钱,基本生活有保障。还办了慢性病卡,平常吃药还能报销一部分,真是享了共产党的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