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郑光照在全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坚持绿色循环发展 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扎实推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工作
张凯盈高健出席 王青峰主持
文章字数:1205
  本报讯 (记者 李 敏)2月22日,全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工作推进会在商州召开。市委书记郑光照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为打造“一都四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重要支撑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凯盈、市政协主席高健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主持。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晓军到会指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璇出席会议。副市长刘伟通报情况并安排下一步重点工作。
  郑光照指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是捍卫“两个确立”、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政治责任,是打造“一都四区”、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是满足新时代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必然选择。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以创建工作推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
  郑光照强调,要紧盯一年打基础、两年创省级、三年达国标总要求,抓住关键点、拓展覆盖面,确保创建目标早日实现。要系统推进污染防治,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坚决整治秦岭“五乱”问题,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抓好各类问题整改,确保各项指标稳定达标。要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责任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扎实开展“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系列活动,持续推动绿色生产生活,不断提升生态治理效能。要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秦岭生态经济化示范平台,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好路子。
  郑光照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编制好方案规划,分解好目标任务,健全好工作机制,凝聚起推动创建的强大合力。要强化宣传引导,倡导低碳生活,切实形成人人支持创建、个个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要从严督查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王青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坚定决心,从讲政治的高度扎实抓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创建各项工作。要精准施策、紧抓快干,自觉对标创建标准、对照创建方案,科学谋划、系统部署,加大工作力度,抓重点、攻难点、补弱点、添亮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创建工作落细落地落实。要扛牢创建工作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构建“一体化”推进机制,持续转变作风,落实严实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干、带头抓,确保顺利实现创建目标。
  姚晓军要求,商洛市要立足市情实际和地域特色,做好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系统谋划、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建立和形成独具特色的创建路径和模式。要围绕完善生态制度、保障生态安全、优化生态空间、发展生态经济、践行生态生活、弘扬生态文化6方面的39项指标,科学设定阶段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夯实工作责任,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为载体,勠力促进商洛市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会上,商州区、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市城管局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