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构筑开学季 “护苗”绿色屏障
文章字数:815
  本报讯 (王 怡)春季开学之际,为进一步净化辖区出版物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商州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商州大队、区科教体局等开展“护苗”专项行动,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筑起绿色屏障。
  行动中,全区中小学对校教材发行工作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教材目录管理、渠道管理,严控教辅资料。认真落实“双减”政策,严禁向学生推荐练习资料和复习用书。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科教体局及相关部门畅通社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对教科书、教辅材料违规征订、使用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查处侵权盗版及违法违规教材读物流入校园。
  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执法部门采取突击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商洛市中学、商州区中学、商州区第一小学等学校周边书店及打字复印店进行了重点检查。核查出版物经营单位的证照、进货凭证等信息,对教材教辅读物和以未成年人为主要读者对象的出版
  物进行扫码验证,详细查看内页内容、书号、期刊CN号、印刷企业等信息;检查各书店是否存在违规发行中小学教科书、发行未经依法审定的中小学教科书等违法经营行为。排查校园周边打字复印店是否盗印教科书及教辅资料,对经营者及学生、家长普及“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经营者文明经营、合法经营,号召消费者坚决抵制、积极举报盗印行为,支持购买正版图书资料。检查中未发现相关违法经营行为及侵权盗版等非法有害出版物。
  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还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商州大队组织开展了全区印刷企业法律法规培训会,通报了2021年全区印刷市场及印刷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通过深入解读《印刷企业管理条例》《印刷品承印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印刷从业人员素质,增强经营单位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促进辖区印刷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商州大队大力处置网吧非法有害网络游戏、有害软件等问题,对9家网吧进行集中约谈。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引导并举,共同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