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州城的早上
雨善
文章字数:1339
  六点半出门,天还没亮,穿过江滨大道,来到丹江公园,走在塑胶跑道上,松软舒服。月亮还在偏西的天空,像静等着谁。江边的灯还没有亮,其实没必要,月光照得大地一片白,把行人也照成写意的国画。
  一排垂柳,半人高的主杆涂了白石灰,枝条也修剪得少了,影子在地上落成皮影戏,丰子恺“翠拂行人首”的《柳燕图》,收藏成了一场美梦。上班的、晨练的,都是行色匆匆,姿势各异,画成漫画,想想会惹人一笑。跑步者,丹江里鱼一般从身边滑过,紧身的运动衣,凸显出蓬勃的肌肉,一位头上闪银光的跑在后面,想必也是个半老头子。
  路边雪松投下各种各样的形状,乍一看,月光下的影子,不正是卡尔维诺《树上的男爵》里的柯希莫,在酣睡中。他从十二岁上树,寻找心灵的诗意栖地,一住就是几十年。
  也巧,走路正在听着卡尔维诺的《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到现在这年龄,读书的时间只有挤了,“听”也不失为恶补的法子。此时是冬晨,我是个上班人。走着,看着,听着,想着,一个放飞自由的人。一个女人快步走到我前面,一只小狗,脖子上闪光的项圈,还叮当响。我有点不服气,加快步子,几下子就超过她了。那该不是听的书中的柳德米拉,那可是个姑娘。这位,瞧那臃肿的身段,早已是中年了。
  口罩戴着,耳朵却冻疼了,赶紧把羽绒服帽子戴上,暖和成个“套中人”。小时候,此刻正提着小火盆上学去,光身子裹着个咕噜子棉袄,在苗沟河上溜冰,那个快活劲儿。丹江水蓄成小湖,没结冰,月光在水面跳跃。湖上传来阵阵野鸭“嘎嘎嘎”叫声。公园里大小的广场都很热闹,做操的、跳舞的、打太极的,看不清人们的脸,音乐却响得热烈。
  月亮边不远处,有颗很亮的星星,该是北斗星吧。其他星星可能还在睡梦中。
  走进街道,街灯通明,车辆也飞奔着,灯光流成河,暗淡了月光。十字口路边,是一个挨一个,粉笔画的笸篮口大的圆圈,里面有烧过纸钱的痕迹,钱灰被环卫工人打扫干净了。那圆圈都留一个缺口,说是为亡人取钱方便。这是习俗,也是文化。我这才想到冬至了,昨晚咋忙忘了,没给老人们烧纸钱,爸妈一定心里埋怨了。“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母亲不在了,早没人管了。她老人在世,咋样都让孩子们冬至吃上饺子,哪怕包上干野菜哩。她也常念叨,过了冬至,天长一刺,我从那时就知道,白天慢慢变长了,晚上也慢慢短起来了。曾经读过穆涛兄的《冬至这一天》,他说的一年开头的第一天应该是冬至,这是老祖先告诉我们的。“六阴消尽一阳生”,阳气已经从地心开始升了,这就是“一阳”了。
  一个老人一条腿拖拉着走,一定是脑梗引起的。拄着拐棍,走得卖力、费劲。走到那些粉笔画的圆圈处,停下来沉思着。腰间的手机在大声播放着《新闻和报纸摘要》,听到西安的疫情时,他用手中的拐棍,重重地在地上杵:把那绝死鬼病毒咋不快快死了么。
  “温度正常,请佩戴口罩。”走到办公区门口,自动监测仪说话了,我戴着口罩,咋还在提醒?
  七点二十分,太阳已经出来了。坐进办公室,耳机里播着:“飞机开始降落,你还没念完伊谷高国的小说《在月光照耀的落叶上》。”大半天就没听进去书。关了耳机,赶紧进入工作状态。今天要给几个县区局局长打电话,督促医疗保险缴费扫尾工作,还有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后,待遇报销遗留问题。医保无小事,特别是那些看了病、住了院,疾病让他们烦心,再别让报销不及时让他们费心……